English

城管人需要更多的理解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朱伟华 通讯员王喜林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7月1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朱伟华通讯员王喜林)在哈尔滨市民的眼中,这座城市越来越美丽、耐看。在令人赏心悦目的城市环境背后,是八百余名城管执法队员的工作和奉献。他们

也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当中,感悟着辛酸和快乐。昨天,记者也穿起了制服,随同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同志,体验了一天的执法过程。

上午,在南岗区繁荣街,我们寻着敲击声找到了一个收废品的安徽人,当记者告诉他敲击声已造成严重扰民时,他则不以为然的说:不敲谁听得见呀。

随后,我们来到宣化街恒润嘉园门前。只见刚刚美化完的绿地内,留有一个地窨子。记者随执法人员进入屋内,里面空无一人,待将屋内物品全部清出,强行拆除时,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突然冲到现场,又喊又叫,甚至爬到四楼以跳楼相威胁,被执法人员搀扶下来后,又往停在旁边的车下钻,并撕咬执法人员。

有辛酸,也有快乐。下午,我们来到了党淑梅的菜摊前,当得知记者的身份后,她拉着记者讲起了自己的经历:她和丈夫打拼十年,好不容易有了一家废品收购站。去年一场大火全烧光了,丈夫被烧成残疾,孩子也吓成痴呆儿。为了养家糊口,能干的活儿她都干遍了。有一次,执法队员刘志和张泉要清理她的摊床时,她哭着把家里的情况说了,执法队员帮她收了摊,还开车送她回家。到家后,看她家十分困难,留下200元钱走了。后来集体给她家捐钱,还为她争取了一个固定的经营场所。现在,她在家附近租了个摊床卖菜,丈夫也能帮帮忙,生活总算安稳下来了。

执法队员刘志对记者说:“我们对下岗职工、特困人员、残疾人员和孤寡老人,采取“以教育疏导、清理为主,不予经济处罚”的特殊政策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先后已有56个特困家庭、8位孤寡老人得到特别照顾。看到他们能有一个安稳的经营场所,不用再为日子不好过而苦恼,我们比什么都快乐。”

一天的体验下来,记者感慨万千:执法人员在不辞辛苦地工作,面对不法商贩的围攻和群众的误解,他们希望能得到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