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的二维条码标准问世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记者冯永锋)信息产业部日前在北京召开了“二维条码”标准宣贯会,号召社会各界,在首个中国自主创新的二维条码标准问世之后,联合起来,抓紧推广使用,避免再重交DVD产业那样的“专利学费”。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介绍,二维条码是一种基于光学识读图像的编码技术,是目

前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信息技术之一。今年5月25日,信息产业部已经批准颁布紧密矩阵码(简称CM码)和网格矩阵码(简称GM码)两项二维条码码制电子行业标准,填补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二维条码的空白。二维条码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信息化建设中,特别是在信息采集、现代物流和产业链管理及互联网的革命性的发展进程中有着极大的应用前景,是建立高质量高效能信息系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条码标准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经济与社会服务信息化意义重大。

湖北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张洪表示,我国自主创新的二维码技术由于充分利用了当前信息产业的其他成果,因此,比国外不少厂商十几年前的成果要先进,编码方式简洁,信息附载量大。“二维码与当前手机的摄像头结合起来之后,应用前景尤其广阔,目前,我国已经有很多报刊都基于二维码开发了‘手机报刊’。今后,在证照管理、执照年检、报表管理、机电产品生产、货物运输等方面,二维码将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