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文芳事迹感动河南白衣使者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7月1日电(记者刘先琴)“在建党85周年前夕,光明日报推出乡村医生马文芳的光荣事迹,加深了这个先进典型的意义。几十年来,千百万优秀共产党员成就了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在河南,投身其中的包括我们现在9600名乡村医生和全省45万人的卫生医疗队伍,马文芳是他们之中的优秀代表。”在今天召开

的座谈会上,河南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的发言饱含深情。此前,省卫生厅党组发出开展向马文芳学习活动的决定,马文芳的事迹感动和激励了中原大地千百万名白衣使者。

马文芳家乡通许县卫生局书记刘文美说,光明日报的报道真实深入,37年如一日无私奉献,这是乡亲们亲身经历,亲眼所见,马文芳是通许父老乡亲们心中的雷锋!河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护士长郑祥瑞流下了眼泪:“我当过下乡知青,对农村缺医少药的现实非常了解,马文芳让老百姓用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好的医疗服务,同时也为我们这些大医院减轻了接诊压力,这真的很了不起!”马文芳爱心中的科学态度使同行们感动之外多了一份尊敬,河南疾病控制中心的张强说:“马文芳对0-7岁儿童的计划免疫,对老年人的免费定期体检,治疗中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既科学地救助了百姓,也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像马文芳一样在穷乡僻壤默默奉献,不仅是河南广大基层卫生工作者的心声,其实已经成为他们大多数人的行动。中牟白沙镇魏庄村乡医陈小仓说:“由于流动人口多,我们村的计划免疫没有做到100%,我还要想办法。”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周勇介绍,为了提高农村医疗水平,省厅采取了主任医师晋级前都安排到乡村医疗机构工作一年,还选出31家高水准省市医疗机构对口支援县乡,定期培训乡村医生,这对乡村卫生队伍素质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马建中厅长说,推出马文芳这个典型,让我们医疗管理部门更加关注农村,让城市医生更加关注农村和农民。河南医学院一附院青年医生任献青说,看了马文芳的报道后,才了解到许多具体情况,同样是医生,乡村医生太苦了、太累了,我们要有实际行动,有义务去帮助支持他们。(马文芳事迹长篇报道见本报6月26日头版头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