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铁路”纵贯青藏高原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通讯员练培黎 我有话说

本报格尔木7月1日电(记者邵文杰通讯员练培黎)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咨询组组长张鲁新今天向本报记者表示,铁路建设者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真做好青藏铁路的环保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一条高原生态环保型铁路,为雪域高原献上了一条绿色的“哈达”。经青、藏两省区环保部门监测显示,青

藏铁路建设对江河湖泊水质无明显影响,植被、冻土、湿地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和铁路两侧自然景观未受破坏。

全国人大环资委在专题调研后认为,青藏铁路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范例,是依法保护环境的先进典型。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多次检查后认为,青藏铁路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在中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示范意义。

铁路部门在建设中确定了“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的环保工作方针。以生态环境的评价结果指导设计、施工和环境管理,有效保护铁路经过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青藏铁路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首次设立环保监理制度,建立了由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统一领导、施工单位具体落实并承担责任、工程监理单位负责施工环保工作日常监理、专职环保监理实施全面监控“四位一体”的环保管理体系,对青藏铁路环境保护进行全过程监控,把生态功能保护、冻土保护、植被保护、水土保持、野生动物保护等各项环保措施细化到了各参建单位和建设工点。

为了切实保护施工区段的高原植被,铁路施工中合理规划施工便道、施工场地、取弃土场和施工营地,对施工范围内的地表植被进行草皮移植和再造植被。铁路建设者在沱沱河、安多、当雄等海拔4500米以上地段进行了大面积的路基边坡植草试验和植被恢复试验,均获成功,开创了世界高原、高寒地区人工植草试验成功的先例。而今,唐古拉山以南安多至拉萨间已有300多公里路基披上绿装,成为高原上美丽的“绿色长廊”。

为保护青藏高原珍稀濒危的野生动物资源,铁路选线尽量避开野生动物栖息的重点区域,铁路全线设置了3个种类33处野生动物通道。据了解,在确定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的数量和位置时,建设单位不仅请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进行论证,还广泛征求了牧民的意见,使这些通道符合藏羚羊、野牦牛、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的饮水、迁徙习惯,保障沿线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和繁衍。而今,每年春夏季节,分布在可可西里各地的藏羚羊都会集结成群,进行大规模迁徙,自由自在地穿过这些通道,长途跋涉前往气温凉爽、水草丰美的卓乃湖、太阳湖等地产仔,数月后再带着幼仔返回原栖息地。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对藏羚羊迁徙情况进行监测的结果表明,野生动物已逐步适应通道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