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首相的“告别之旅”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8日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其离任之前的最后一次正式访问。鉴于小泉的首相任期将于今年9月结束,因此有舆论将小泉的美国之行称之为“告别之旅”。

从布什小泉的会谈情况以及两人会晤后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内容可以看出,此次美日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首先

,刻意突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友谊。布什在欢迎仪式和记者招待会上多次将小泉称之为“朋友”或“关系密切的朋友”,称他和小泉在过去5年中建立起“非常友好的的关系”,并称赞小泉为美日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小泉则说,他在过去5年中确实与布什建立起“亲密友谊”,但这并不仅仅是个人友谊,而是两国之间的友谊。

其次,两国领导人强调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这次访问的重头戏是29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小泉举行的会谈。在历时两小时的会晤中,两国领导人谈到了在能源领域、伊拉克和阿富汗等问题上进行的合作,两国同意在能源和减少温室效应方面向国际社会提供技术帮助。

会谈中,布什与小泉还重点讨论了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并呼吁朝鲜放弃试射远程导弹的努力。布什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他和小泉同意向朝鲜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朝鲜试射导弹是“不可接受的”。他并称将考虑与日本扩大导弹防御合作项目的可能性,“这是两国进行导弹防御合作的另外一个好机会。”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会谈中讨论与强调两国的共同价值观是美日领导人会谈的一个新内容。白宫发言人办公室30日发布的新闻稿指出,美日不仅一起面对共同威胁,还将共同推动诸如自由、人的尊严、人权、民主和市场经济等价值观。

第三,寻求美国继续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日本首相访美的重要目标。白宫发言人指出,考虑到日本在联合国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贡献,日美两国在实现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方面将加强合作,携手努力。而小泉本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联合国改革问题时则说,根据目前取得的进展,我们将寻求在推动争取入常的4大国建议方面取得美国的支持,以便完成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改革。

第四,努力推动美日建立21世纪全球合作关系是小泉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小泉离任前努力谋求的政治遗产。小泉在记者招待会上特别强调,日美同盟是两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合作关系,日美两国可在世界面临多种挑战时进行合作。小泉的讲话至少从一个侧面表现出他欲借助“超强”美国推动日本成为全球性政治大国的意向与政策目标。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美日合作关系在布什和小泉执政期间确实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但双方的战略出发点却不尽相同。在布什和小泉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提出为何两人都如此重视美日双边关系时,布什主要强调“9.11”事件后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导致美对日政策的转变;而小泉则表示,他重视日美关系是由于日美关系重要,是由于日从二战中汲取了教训,是由于保持目前的对美政策对日有利。小泉的回答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日本外交的实用性和在外交上与强者为伍的心态。(本报华盛顿6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