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倒背《老子》有意义吗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宏伟 我有话说

现象一个11岁男孩,将《老子》81章倒背如流。近日,这位姓李的五年级小学生在北京大学电教中心表演了正、倒背诵《老子》81章。无独有偶,在今年长沙召开的第四届中华经典文化交流会上,也是

一个11岁的大连男孩李某也表演了正、倒背《老子》81章的绝技,赢得了海内外经典教育专家的热烈掌声。据说大连男孩接触经典文化诵读还不到一年,《老子》已经能够倒背如流。

点评我们之所以会去背诵一篇文章,除了其中有令人回味的人生哲理外,还因为它有令人难忘的文字之美,应该是一种在理解和欣赏的基础上的一种自觉行为。《老子》是一部博大精深的著作,当然值得我们花精力来读懂并消化它。但任何一篇文章或著作,不论其内容和形式有多美,如果倒着看,不但谈不上美,根本就毫无意义可言。既然没有意义,这样的背诵就更没有意义。

既然倒背本身毫无意义可言,为什么还会反复出现小学生倒背《老子》的事并被宣扬呢?我想一是在“国学”热的大背景下,一些人的功利主义心理在作怪,他们不是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些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而是借倒背《老子》之类的事来哗众取宠,搞“形象工程”;二是一种“媚俗”和炫耀心态――借倒背《老子》来显示超人的记忆,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只是,这样做除了浪费孩子宝贵的精力和时间以外,对整个素质教育也是一种误导。

“少时了了,大未必佳”。一个孩子有天分是件好事,但更需要家长和社会的正确引导。当看到两个孩子“门之妙众,玄又之玄……”地倒背《老子》时,笔者不由得想起了金庸笔下武功盖世、因倒背九阴真经而走火入魔的“西毒”欧阳峰,一时颇有滑稽之感。孩子无错,我不明白的是那些参与此事的大人们,为什么要让孩子浪费许多时间去做倒背《老子》这样毫无意义的事情,为什么不能让记忆力超群的孩子,踏踏实实地多记忆一些有用的文化知识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