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品书品相辉映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放 我有话说

旭宇诗人,书法家。有诗集《醒来的歌声》等。先后在河北等地举办大型书法个展。现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文学往往是思想解放的先导,而诗更是冲在最前列的先锋。旭宇是河北诗坛上早醒的诗人之一,还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他就因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印数数万册的诗集《军垦新曲》而诗名远播。1981年他又出版了“文革”后的第一本诗集《醒来的歌声》,用隽永、飘逸的诗行,抒发从严冬醒来的心音,色彩明丽,春意盎然。他用“韵律的长鞭”挞伐“角落里的残雪”,一首悼念张志新的《启明星》,如今读来还回肠荡气,其凛然正气力透纸背,旭宇的作品本来以清新秀逸见长,这是他少有的发出痛心疾首、有着血泪呼号的诗篇。全篇充满刚毅尖锐的拷问,只有诗人为正义而歌时,才能显示出这种忘我的胆识和无畏的血性。

旭宇也是一位善于把握自己、把握命运的智者。他不吸烟、不饮酒,素食淡饭,宁静超然。酒吧茶肆,不见他的身影;舞榭歌台,找不到他的足迹。他的办公桌上,比别人多的是文房四宝和一缕淡淡的墨香。

1983年,旭宇任河北民间文学研究会主席。面对刚刚萌芽的文化市场,他果断地创办了《民间故事选刊》,这是一份面向大众又不失大雅的通俗刊物,发行量一路飙升,成为长期为河北省文联赢得双重效益的一份文化产业。两年之后,旭宇又毅然离开经济效益丰厚的单位,回归诗坛,担任《诗神》月刊主编。旭宇很会当头儿,抓大放小,民主办刊,上下一致,宽松和谐。这期间,《诗神》发行量也突破了3万份,成为当代中国诗坛主力诗刊之一。同时,旭宇的书法也潜移默化,横空出世,他于1990年在河北省博物馆举办了首次大型书法个展。几年后,旭宇当选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不久又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不经意间,他完成了几多角色的转换,使他生命的历程精彩纷呈。

旭宇的书法,是他诗情的外延,是诗人性情的流露和挥洒。一个字评价――美。是线条之美?布局之美?意象之美?诗情之美?仿佛是,又不尽然。

艺术,是人性的流露。打开旭宇书法集,可以领略到他的平和简静,遒丽朴逸。他书写的文本,没有惊雷电闪,猛禽大兽;不见豪风壮雨,江海腾嚣;他书写的主体意象是:爽月清风,秋水寒波,淡烟微雨,孤云野鹤,太华虚境,瑶台林壑,天地无极,怀仁养德……

书法的本质是意象,而旭宇书法意象的核心是:清、静、和。一缕太虚清气,一抹太极静气,一股太真和气。这清、静、和的和谐之美、中和之美,完全是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结合的产物,也是中国文化特有的一种禅意。旭宇的书法,总让人联想到初春的原野、习习的微风,竞势而出的初篁新蒲,古拙苍朴的幽松虬柏。他用书法探求着充满佛道意味的幽玄空灵:“心斋”,“素心”,“坐忘”,以达到“以物观物”。旭宇书法作品所呈现出的淡泊宁静,潇洒自如的清逸之气,乃是他文化修养、禅家心灵的自然流露。

旭宇的书法,弥漫着特有的文化气。他的书作洒脱清丽,风骨洒然,书卷之气,溢于行间。这是旭宇所独具的修养和气质决定的。近些年,旭宇潜心变法,就是以这种“心法无形,通贯十万”的超越凡俗的眼光,书写出一批飘然宕逸、清雅高古的作品。

旭宇对中国文化经典著作情有独钟。他从读大学时就迷恋老子思想,从儿时起就受惠于《六祖坛经》,到了花甲之年,更使他心境开阔静虚,回归无邪的天真,回归无尘的自然。

旭宇始终注重品德的修养,不断地调整完善自己。他说人生最大的快慰是在先贤圣哲的境界中有所得、有所悟。人生最大的享受,是在与先贤圣哲的心灵对话中,得到的那份精神馈赠和灵风慧雨后的清爽。

左肩是诗歌的太阳,右肩是书法的月亮。灵魂的全天候照耀,生命在宣纸的积雪中,生长汉字的魔方。

这是旭宇的自题诗,一个诗人、书法家的情态跃然纸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