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雅尔――可能冲击法国总统宝座的女性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罗雅尔和平画

近来,一位法国政坛新星引起媒体关注,并成为民众茶余饭后的谈论焦点,她就是左翼社会党女议员塞戈莱纳・罗雅尔。在社会党即将推出明年总统候选人的紧要关头,有媒体推测,素以干练沉稳著称的罗雅尔,有可能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政治夙愿众人推

法国民意测验机构(IFOP)7月初公布的调查显示,社会党内有50%的人支持罗雅尔为总统候选人。此比率远远领先党内许多堪称“重量级”的人物,如现任总书记奥朗德(3%)、前总理诺斯潘(14%)和法比尤斯(3%)、曾担任过政府部长职务的雅克朗(9%)、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8%)、贝纳德・库施纳(6%)和奥布里女士(3%)等。此前的多项调查也显示,如果法国现在举行总统大选,社会党人罗雅尔在第一轮投票中的得票率可能不抵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现任内政部长萨尔科奇,但进入第二轮后,她将以超过50%的支持率战胜萨尔科奇,入主爱丽舍宫,改写法国政坛没有女性总统的历史。

罗雅尔现任普瓦图―谢朗德地区社会党主席。近来,她频频出席各种论坛,不断亮出己见,倾听不同意见并从中汲取营养,特别是敢于打破社会党传统意识的思想禁锢,提出管理国家的未来思路得到了广大民众的首肯,民众支持率一路攀升。她此前建立了一个“未来愿望”协会,并在开设的同名网站上开辟论坛,国民对之反映积极,网站上的“法国在世界”、“经济与就业”、“建立明天的社会保障”、“环境与发展”、“国家行动有效性和参与性”以及“时政论坛”等常设主题内容吸引了众多网民到访,留言多不可数。此外,她陆续公布了自己的10章政治宣言,第1章“第一诊断:民主混乱”、第二章为“经济与劳动混乱”……她直言不讳地说:“法国正处于深刻的民主危机阶段,民众渴望与他们共同建立一项有行之有效的政策。”据悉,按照网民意见,她的政治宣言―堪称未来执政纲领在修改之后,将会很快得以出版发行。

罗雅尔1953年9月22日出生在法国前殖民地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孩提时代与另外7个兄弟姐妹共同度过了难忘的美好时光。1980年从国家行政学院毕业后,她与现任社会党书记弗朗索瓦・奥朗德同居,以“同居合同”维系彼此间的关系。他们生有4个孩子,最大的23岁,最小的13岁。

从号称“法国政治家摇篮”的法国行政学院毕业后,她选择了行政法庭法官的职业。之后,她进入政界。1982年至1988年任总统府秘书处的技术顾问,负责青年和体育事务,后又主管社会事务;1988年,她加入社会党。之后,她因前总统密特朗推荐在德塞夫尔竞选议员成功;1992年4月至1993年3月,在贝雷戈瓦政府中担任环境部长;1994年当选为法国国民议会议员;1997年6月至2000年3月,前总理若斯潘任命其为负责全法学校教育事务的教育部部长级代表(相当于副部长),之后又在家庭与社会事务部担任部长级代表。

在政府任职多年,她悉心洞察现行体制,着手实施改革,受到民众欢迎。2004年3月,她在第二轮地方选举投票中以53%的得票率脱颖而出,在前总理拉法兰的右翼大本营(普瓦图―谢朗德地区)雄居榜首,出任大区委员会主席。

国民心态怎解读

法国政坛一直是传统左、右翼的天下,无论哪派“登台”,其“导演思路”和“表演技巧”均不过是老调重弹,法国人对之早已耳熟能详。此间媒体认为,罗雅尔被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民众看腻了政界“老面孔”,非常期待一个新面孔出现,用新理念来治理国家。近年来,法国经济不振、失业居高不下、家庭购买力下降以及因族群歧视产生社会阶层严重分化等因素导致社会风潮迭起。相比那些对法国走下坡应负责任的“老面孔”,罗雅尔显得比较超脱。

多年来,罗雅尔致力于保护孩子,提出对孩子开展性教育的措施,尽量使之少受传媒中色情、凶杀等内容的侵害,成为法国家庭和社会安全的捍卫者;针对学生入学难和学业负担,她改变了部分学校拒收学生的状况,推广了旨在帮助困难学生的“分级考试”制度,还规定学生书包重量不得超过学生体重的十分之一;面对法国青少年犯罪率增加的趋势,她提出了“军管少年犯”的建议,得到好评;在担任家庭与儿童部长级代表期间,她推动建立了父亲产假制度;在刚刚过去的持续近2个月的抗议“首次雇用合法”活动中,她旗帜鲜明的立场也为其形象大大增分。法国人喜欢罗雅尔经济自由主义和社会保守主义相结合的政治态度以及其不断求变的治国理念,正如其所称,“我不是停留在演讲中,而是要采取行动。每当我承担了责任,我就要进行建设。”

罗雅尔的突然“火爆”不得不引起在野党的关注,虽然萨尔科奇公开表示,乐意在总统竞选讲演上与罗雅尔对阵,但面对这位政坛“美女”的出色表现,萨尔科奇已提出并开始实施诸如放宽移民限制等左派色彩的政策。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右派偏左”和“左派偏右”的特殊现象将会持续一个阶段,且会成为左右翼党派备战明年总统大选的特色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继女性在德国、智利担任治理国家的要职后,法国民众对罗雅尔的关注以及法国是否应该有一位女总统的讨论,逐渐成为社会热点。法国主要媒体如《费加罗报》、《世界报》、《解放报》等大报更是不惜版面,介绍她的政策主张。《巴黎竞赛画报》、《新观察家》、《观点》等主流杂志也刊登封面文章,从不同角度对她进行全景式长篇报道。罗雅尔则“借风”,频频接受采访,谈论贴近民众的话题,培育法国人心中的“罗雅尔情结”。

社会各界众说纷纭

有趣的是罗雅尔不仅在法国政坛风头日劲,英国一男性时尚杂志上月评出了2006年度全球100位最性感女性,罗雅尔排名第6。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评论认为,这次选美结果对罗雅尔竞选法国总统是一个有力推进。

罗雅尔不断上升的人气触动了男性一统法国天下的政局,也造成了社会党阵营内摩擦不断。与她长期同居的现任社会党总书记奥朗德尤为尬尴,因为他也想获得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如今,“准夫人”异军突起,风头抢尽,让他如何面对国民和党内“同志”。虽然他曾公开表示会积极支持罗雅尔的事业,但心中难免一丝惆怅。在社会党内,一些民意远远落后的“元老们”也在跃跃欲试,觊觎着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

针对党内这些现象,罗雅尔十分坦然。她曾对媒体表示,“候选人不是个人选择,而是集体决定。”“候选人将于今年9月浮出水面,如果届时我能胜出,我将为之。”但对未来,她似乎作好了准备,“法国民众期待的是敢负责、有效率、头脑清、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政治家。”“民意赋予我比右派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她“并非不可能成为首位法国女总统”的表示,不仅显示出她的自心,更向外界表明了她的政治攻势。

对此,党外评论褒贬不一。在罗雅尔任职地区,民众信服她的执政能力和业绩。但诸如“罗雅尔缺乏卓识远见,无法成为国家领导人”、“总统竞选不是小姐竞选”、“如果两人都忙竞选,谁去照顾他们的孩子呢?”等冷嘲热讽也扑面而来。有评论家将她喻为一节疾驰的火车头,看似漂亮,但后面没有车厢。罗雅尔的回答是:“我不会停止表达自己的观点,对女性而言,其与男性同样有权利去尝试。”

在与法国隔海相望的英国,撒切尔夫人曾为振兴国家起到关键作用,民众受惠于此,口碑皆佳,但法国能否借助女总统的智慧,摆脱当前困境,实现再次振兴,就看9月份社会党大会的决定和明年春季大选时民众的愿望。据统计,1946年,民意赞成女性竞选总统的比例仅为18%,1972年升至52%,1988年达到91%,而今年1月则攀升至9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