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实践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明初 陈年友 我有话说

从2004年春季起,教育部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作为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工程的项目之一,启动了全国180所高校英语课堂多媒体教学与学生网上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试验,取得了显著成效。黄冈师范学院参与了这项改革试验,并在新的教学模式推动下,形成了英语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探索出符合自己校情的立体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是依靠课堂教学,引导学生阅读课文,讲解语言知识,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听、说、读、写练习。这种教学模式只是部分地解决了学生对语言知识的认知,而不可能将语言知识转化为听、说、读、写和综合运用能力。只解决语言知识的认知,没有大量语言实践内化语言的教学当然不可能达到目的。所以,我们的思路是尽可能地给学生提供语言实践的机会和场所,把学生变成积极的语言使用者和实践者。这是我们进行教学改革采取的最重要的策略。

我们推出了立体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以语言知识传授和培养听、说、读、写综合应用能力和自学能力为轴心滚动推进;教学形式从课内向课外延伸,真正以学生为主体;教学方法以语篇为单位席卷语音、词汇和语法;教学手段以师生课堂上的双向交流与多媒体、局域网上人机对话、听英语广播、看英语电影、学生社团活动交叉进行。教学管理从英语教师、教务处分责到各教学院系分管领导、学生辅导员、班主任,齐抓共管。这一立体化的教学模式具体表述如下:

分类要求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制定适合自己学校的英语教学大纲,规定不同基础的学生要达到的词汇量和听、说、读、写能力要求。英语等级证书不与毕业证或学位证书挂钩,重在学习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组织授课,因材施教,加强教学针对性。

听说培优将大学英语课分为听说口语课和阅读写作课。听说口语课是教师设计的信息沟通基础上的小组交流活动。阅读写作课虽是基于课文阅读理解和写作能力的培养,但继续把听说活动作为检查学生阅读理解的反馈手段。除课堂上的听说活动外,网上的人机对话练习、英语广播,英语电影,社团活动、能力竞赛都突出听说能力的培养。

大班指导50―60人的大班阅读课,让学生通过略读(skim)首先把注意力引导到课文的内容上来,使他们对课文内容发生兴趣。然后通过扫读(scan),引导学生获取课文中的重要信息,利用已学过的词汇和头脑中储存的知识帮助认知新的语言材料。利用多媒体,把语篇同词汇、句型、语法结合起来,现场交流。

小班交流20―30人小班交流的口语课,把学生分成3-4人的小组,设计话题,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的练习机会。在小组准备后,全班交流,形式有讨论、辩论、主题发言等。

网络学习把教育部指定出版社开发的学习资源软件和管理平台安装到学校局域网上,建立有300多台电脑的学生自主学习中心,让学生上网人机对话,完成听力、阅读、写作练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时间自由安排学习进度,没有课堂上的焦虑。

策略引路由于网络管理平台记录了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每单元听、说、读、写的成绩和词汇、语法方面的表现,方便了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和学习效果的评价。学生可以根据教师的评价,调整自己的学习行为和策略。

能力竞赛学校从2002年起,每年3―4月份在各专业、各年级选拔赛的基础上组织全校规模的口语演讲比赛。为了鼓励参参赛者学校每年都奖励其中的优秀学生和优秀集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环境辅助所谓环境,一是指学校的学风大环境;二是指英语学习小环境。每天早晨、晚上、周末都可以用来作为营造学风环境和英语环境。

三年来,我们通过网络资源和技术的运用,使语言知识的认知生动有趣,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通过创造英语学习环境,尽可能提供使用英语的场所和机会,学生在课外学习中互相鼓励和协作,主动性大大增强。学生注重了交际,学和用有机结合,不再过分纠缠语法,不再停留在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的记忆上,而是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和环境中,形成了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我们对2003、2004级非艺术类学生进行了口语测试。86%学生能用英语解决在国外生活、旅行、购物和电话咨询等问题。多名学生参加省或国家级演讲比赛、作文竞赛并获奖。

作者单位:黄冈师范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