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蒲河新城在沈阳北郊崛起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在沈阳北郊,一个面积270平方公里的崭新城市板块正在崛起,这就是“蒲河新城”。

沈北大地上,有三颗耀眼的明珠,就是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虎石台经济开发区和道义经济开发区。蒲河犹如一条银带,将这三颗“明珠”连缀在一起。“蒲河新城”就是以辉山、虎石台、道义三个省级开发区为依托的一座新城。

作为沈阳市“十一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沈阳市实施了新的空间发展战略,对原有的重点发展空间进行整合,重新规划出四大发展空间:西部的沈西工业走廊、南部的大浑南地区、北部的沈北地区和东部的棋盘山旅游度假区。

这四大发展空间形成了沈阳市全方位大发展快发展的新格局,成为沈阳未来五十年的经济发展龙头区域。建设“蒲河新城”是沈阳市委、市政府实施沈北大开发的又一战略步骤。

“蒲河新城”是一片青山绿水相连的热土,是一块希望与辉煌同寓的绿洲。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世伟向我们描绘了“蒲河新城”的发展蓝图,他现在兼任新城子区委书记和辉山农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建设“蒲河新城”是沈阳市委赋予他的一项新使命。王世伟告诉记者,蒲河新城创立伊始,就提出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利用5年左右时间使“蒲河新城”初具规模,实现三个“一”的奋斗目标,即:引进培育1000家创新型企业,绿化植树100平方公里,吸纳集聚100万人口,将蒲河新城建成体制机制新的创新型经济区,成为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宜居之城。王世伟对此作了阐述:所谓创新之城就是着力推进两个方面的创新:一是科技创新,打造国家级农产品深加工创新基地和国家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二是体制与机制的创新,打造全国开发区中的新体制高地。所谓文化之城首先是大力发展教育产业,打造道义大学城、虎石台职教城、辉山名中学城;其次是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如打造动漫产业城。所谓生态之城就是要建成一个绿色城市、田园城市。所谓宜居之城就是这里不仅天蓝水清、空气清新,而且小区建设别致、交通便捷、各种服务功能齐备。“蒲河新城”的发展步骤是:头年打基础――主要是抓紧路网建设、水系改造、绿化美化和土地整理;三年见形象:一是两个基地即以辉山为主体的国家级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和以道义大学城为依托的国家级科技创新与转化基地基本建成,二是两条产业带即沈北大道工业产业带与蒲河沿线商住产业带基本形成;五年具规模:一是在经济规模上,要引进以投资3000万元以上为计算单位的项目1000个以上;二是在人口规模上,要达到100万人以上。

目前,沈阳市已着手组建“蒲河新城”管理委员会,将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道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虎石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并组建,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行使相关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蒲河新城”管理委员会以“世界的高度、未来的眼光、现代化的标准”来编制新城的总体发展规划,邀请同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特区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及德国S+P公司等国内外知名规划机构,共同参与新城的蓝图描绘。对“蒲河新城”的270平方公里的区域,基本设想是规划出三大功能区:农产品深加工区,总面积13平方公里,要把这里建成全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总面积27.3平方公里,要把这里建成东北最大的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居住区,总面积35.7平方公里,要把这里建成河湖相连、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幽雅清净的宜居之地。

记者日前到“蒲河新城”采访时,看到这里已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建设景象,通往市区的道路已经拓宽,一座座现代化的新厂房鳞次栉比,一栋栋风格各异的住宅楼拔地而起。创新,让这座新城充满活力;生态,让这座新城融入自然;文化,让这座新城独具魅力;宜居,让这座新城成为家园。“蒲河新城”正在成为沈阳人民的希望之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