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循环利用 增产减水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着眼于长远

我国人均水资源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资源十分短缺。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用水量不断增加,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紧张局面。目前,节约

用水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目标。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深入持久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加快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会同水利部、建设部和农业部组织制定的《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也已经正式施行。

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无论是用水便利的沿江企业,还是用水相对紧张的其他企业,都将节水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因为解决用水不仅仅是经济效益的问题,而是关乎长远。“在节约用水的问题上,中国石化一直都着眼于国家,立足企业,并没仅仅考虑眼前的经济效益。”中国石化安环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十五”期间,中国石化的节水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004年与2000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加了31.3%,工业取水量下降了26.1%,工业水重复利用率提高了7.12个百分点;万元产值取水量下降了43.7%;炼油专业加工吨原油取水量由1.89吨/吨下降到1.15吨/吨,加工吨原油排水量由1.78吨/吨下降到0.91吨/吨,提前实现了国家提出的“十五”期间石油石化行业的目标。

中国石化在节水方面所做的工作,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和好评。2005年6月,在全国节能周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肯定了中国石化的节水工作。节水无止境,节水工作要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中国石化人责无旁贷。尽管中国石化各项指标在国内已经处于先进水平,但炼化企业加工吨原油用新鲜水量与国外企业还有明显的差距。“国外炼油企业加工1吨原油用新鲜水量一般为0.5立方米,我们目前的平均水平是1.15立方米。”这位负责人表示:“其次企业之间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

立足于技术

“中国石化要在‘十一五’期间建成节水型大型企业集团。”在去年举行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节水减排工作会议上,股份公司负责人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总体上,万元产值工业取水量和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我国工业企业的领先水平,达到国际现有先进水平。

中国石化下属的燕山石化地处首都北京,直接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难题。但是产品产量连年递增的燕山石化,装置新鲜水用量却连年递减,特别在销售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的去年,启动实施了若干个节水减排项目后,使每小时135.6吨的水资源失而复得。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

众所周知,北方水资源的短缺是制约其工业企业发展的突出瓶颈。燕山石化公司长期以来就把节约用水提高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的高度来抓。去年,他们集中人力、物力,启动了化工系统节水减排工作,通过开展技术改造,在原装置上增加管道、闪蒸罐、输水泵等设备,实现对化工一厂低压车间蒸汽凝液回收、化工一厂高压车间蒸汽凝液回收、化工一厂夏季过剩蒸汽回收、聚丙烯事业部二聚蒸汽凝结水回收、聚丙烯事业部罐区凝结水回收、橡胶事业部直排凝液闭式回收、聚酯事业部冷凝水回收等7大凝结水回收项目,使化工系统蒸汽凝液应收尽收。在制定凝结水回收项目方案时,燕山石化公司打破厂际界限,强调公用工程系统化,力争使能量和蒸汽凝液都得到充分利用。凝结水回收项目实施后,累计有51吨/小时的高品质蒸汽凝液水被回收,基本上可以直接使用于锅炉补水。

吨油耗水量的降低是石油化工领域里的一个难题。在这方面,中国石化从总部到各企业达成了共识: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来实现。记者也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股份公司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和发展计划部正在积极与各企业进行对接。

在我国石化工业的节水工作中,流传着一句口号:“吨油耗水学镇海”。为什么?因为镇海炼化加工原油的取水量已降至0.5立方米以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除了技术的支撑,在镇海炼化,公司还有另外一个严格的要求:全员节水,每个装置都要有1―2个“用水明白人”。人教处会同节水办计划在8月份组织节水培训班,对职工进行培训。同时该公司节水办将着眼点放在雨水的利用上,希望能在雨水和污水分流的基础上,实现对雨水的充分利用。

目前,中国石化节水型企业集团雏形已经初现。“十一五”期间,中国石化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到2010年,中国石化万元产值取水量达到30立方米以下,比2004年下降50%,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比2004年提高3.8%;油田专业吨原油取水量低于4吨;炼油专业加工吨原油取水量低于0.6吨,力争达到0.5吨以下,炼油专业加工吨油原油排水量低于0.3吨,力争达到0.2吨以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