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乐安流坑景区 营造文明旅游环境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夏俊、张邦人 我有话说

本报抚州7月6日电(记者胡晓军通讯员夏俊、张邦人)盛夏时节,走进有“千古第一村”之誉的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流坑村,漫步在古老幽深的明清建筑间,在燥热的天气中能感到丝丝凉意。这里,看不

到小贩缠扰游客的场景,也没有因欺客宰客而发生的纠纷。在“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中,流坑景区管理部门结合实际,积极帮助村民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告别有损旅游景区的不良陋习。

流坑村始建于五代南唐,距今1000多年,被称为研究中国封建社会的“活化石”。该村现有明清古建筑260多处,堪称“明清建筑博物馆”,并存有名人题刻楹联620余幅。2001年,流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评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

同时,流坑又是个人口密集的村庄,有近千户4200多人居住于此,给古村的保护带来较大隐患,如一些村民为解决人口增长带来的居住压力,一度私自搭建违章建筑,破坏了古村自然格局;一些村民乱扔乱倒垃圾,影响了古村的村容村貌等。

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以来,乐安县流坑旅游管理局以活动为抓手,以景区保护为重点,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该局组织村民代表参观安徽西递、宏村等景区,让村民看到保护好历史遗产的美好前景;结合当地新农村建设制订了流坑新村的规划图,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村民迁徒到新村发展。同时,还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文明服务的宣传教育活动,倡议共树诚信经营文明形象,杜绝欺诈、“宰客”等行为。多管齐下,村民开始树立了以保护历史遗产为荣,以破坏、妨碍古村保护为耻;以讲卫生清洁为荣,以不讲卫生清洁为耻;以顾全大局为荣,以只顾小家利益为耻的新观念。村民自觉拆除了61处违章建筑,积极报名担当卫生清洁员,家家户户自备了消防桶,清理了400多米私自拉装的电灯线路,党员干部带头报名搬迁到流坑新村。

今天的流坑,民风淳厚;景区里新修好的卵石游步道、新疏浚的龙湖、刚竣工的文馆,处处绿树成荫,散发悠悠古韵,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