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风电人才培养 促进风电能源开发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记者陆彩荣)一批能源专家日前在此间呼吁:为应对化石能源日趋紧张状况,要大力加强风电人才培养,促进风电能源开发。

经国家商务部批准,“第三届亚洲风能大会暨国际风能设备展览会”日前举行。这一迄今为止亚洲最大规模的风电展会,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和科技部高新技

术司的大力支持下,由计鹏信息咨询公司等单位主办的。

风能是新能源中除水电外最具开发潜力的能源,其开发技术最为成熟,也最具规模和商业开发条件且经济可行性较高,因此,国家应大力鼓励发展风电。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专家黎发贵、郭太英指出,风力发电作为新能源、新学科,需要培养一大批设计、研发、制造、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随着风力发电的大规模开发,风力发电人才的缺乏已成为极为突出的问题。因此,国家、社会、高校、企业都应积极努力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为中国风电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发展风力发电的关键。

中国风能资源丰富,但目前所掌握的风能资源的储量和分布资料是粗略估计的,难以满足风力发电开发的要求。因此,要在加强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风力发电开发的前期工作。建立正常的风力发电开发前期工作经费渠道,加强风电场风能资源测量、评估,以及风电场的工程规划和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