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 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河北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
论,为全党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巨大的精神力量。

谷安林: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谷安林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科学地回顾了我们党85年的历史,深化了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历史经验的理性认识。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深邃的历史眼光,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这一基本结论,从宏观上深刻揭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根据和现实意义,是对我们党85年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

谷安林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坚持与时俱进。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要加强学习、深化研究,不断总结新的经验,努力将新的研究成果汇入全党智慧的海洋,为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慎明: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说,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集中体现在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纲领不动摇上,集中体现在坚持和创新党的理论、增强党的团结、提高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上。我们党从成立到如今,尽管犯过这样那样甚至是严重的错误,但都能够实事求是地认真纠正,并不断适应新的情况,所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先后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

李慎明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在坚持自身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纲领等方面,既有着十分宝贵的经验和难得的有利条件,同时又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正确应对,就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样才能使每一名党员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从而凝聚全党的智慧,增强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执政能力,以顺利完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使命。

卢先福: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达到新的高度

中央党校教授、党建部原主任卢先福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实际相结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个重大课题突出地摆到全党面前。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既是基于对这一重大课题的深刻认识,也是基于对不断解决好这一重大课题的战略思考:第一,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前提;第二,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第三,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使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既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考验,又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第四,我们党的队伍总体状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同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

卢先福说,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使我们党的建设的主题更加鲜明和突出,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的新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具有时代紧迫感、深层忧患感和高度责任感,表明了我们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达到了新的高度,为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薛建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薛建中认为,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所概括的党的先进性建设五条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活动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联系,以许多新的思想观点和科学论断深化了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其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需要我们深刻地领会与把握。

薛建中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与社会发展同步伐,是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也是党具备领导能力、取得执政资格、巩固执政地位的先决条件之一。

薛建中说,能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同呼吸,是区分无产阶级政党与资产阶级政党的分水岭,也是检验工人阶级政党是否先进的试金石。作为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十六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说明党的先进性始终是与党的阶级性、群众性和广泛代表性相统一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