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中国昆剧、评弹艺术节在昆山揭幕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昆山7月6日电(记者苏雁)在动人的曲调和唱腔声中,“昆曲故乡”昆山昨天迎来了第三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昆山曲韵)、第三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由国家文化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指出,2005年国家实施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以后,昆曲推出了一批优秀

剧目,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苏州评弹通过“育精品、育人才、育观众、育市场”,让评弹艺术与时代同步,担负起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重任。

开幕式上,文化部表彰了全国22名昆曲优秀主创人员。当晚,苏州昆剧院的传统整理改编剧目《西施》献演。据介绍,昆剧节期间,全国7个昆曲院团将献演由“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专项资助排演的3台新创剧目和5台优秀传统整理改编剧目。香港和台湾的昆曲社团也首次参加了艺术节。昆剧节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昆曲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昆曲《十五贯》晋京演出50周年座谈会、“昆曲故乡行”等系列活动。在同期举行的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上,江苏、浙江、上海、苏州的评弹代表队也将展示近年来的创作演出新成果。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苏州抢救、保护和扶持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做法。通过制定《苏州市昆曲保护条例》,苏州市积极推动昆曲艺术走向社会和年轻人、走向海内外舞台。2004年至今,苏州引进海外资金,两岸三地联手打造的昆曲经典名剧《长生殿》、青春版《牡丹亭》,先后在台、港、澳成功展演,获得了

台湾金钟奖;两台昆曲分别开展“历史文化名城行”、“全国著名高校行”,累计在海内外演出达106场次。今年,苏州建立了“昆曲遗产传承推广中心”,确定了昆曲艺术青年人才培养等推广十年计划。以苏州艺术学校为龙头,苏州市多所学校开展了“小昆班”特色教育。如今,苏州昆曲演出的年轻观众比例高达60%至80%。同时,组织实施“苏州评弹艺术传承、发展工程”,使评弹艺术得以牢牢扎根民间,并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