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信念 引领时代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充分肯定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高度评价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主题鲜明、领导有力、措施得当、工

作扎实,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受到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全党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增强了素质,提高了能力,从而为我们党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发展,团结和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在新时期,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环境,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根据十六大的部署,从去年开始,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涵盖了三百五十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七千多万名党员,这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基本结束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提高了自身的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进,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重点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各地各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各项管理制度,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得到认真总结,丰富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我们党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先进性,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感到收获很大,他们的肺腑之言和心得体会值得认真总结。首先,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系统学习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了科学理论和党的纲领路线、奋斗目标,更加坚定了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心,更加坚定为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的信念。其次,提高了先进性意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是要激发广大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责任感,增强了先进性意识,从而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剖析自己、提高自己,为保持先进性而不懈努力。第三,增强了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执政意识,改善执政方式,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实践”和“群众”为标准,扎扎实实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坚定全党信念、提高先进意识、增强执政能力的一次成功实践,必将在党的历史上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系统化、有效做法制度化,使广大党员坚定信念、永葆先进、永远引领时代发展的潮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