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之师的流动代表队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胡训军 本报通讯员 彭泽成 王永清 我有话说

图为部队整装待发。鲍勇马军利摄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一支特殊的连队――每天都要穿越深圳和香港执行任务的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

汽车连,车轮滚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一路播撒文明新风,堪称文明之师的流动代表队。

以文化素养提升文明高度

从进驻的那一天起,“坚定信念,忠于祖国,热爱香港,服务人民”就成为深圳基地汽车连官兵的自觉行动。

2004年,驻军举行“八一”阅兵式,3万多名香港市民顶着烈日参加。活动结束后,座位旁没发现一个矿泉水瓶以及果皮、纸屑等垃圾。汽车连官兵为此深受教育: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是同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分不开的。我们要当好深港两大特区的文明使者,就不能没有扎实的文化基础,不能没有丰富的现代科学知识。

汽车连针对香港市民的语言特点,长期开办英语、粤语培训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官兵英语、粤语日常会话能力。每逢节假日,连队的图书馆和电脑网络室都是官兵们的热点活动场所。连队还组织官兵参加军地联合举办的计算机等级培训班以及地方院校举办的函授班,学习科技、法律、管理等现代科学知识,越来越多的官兵成了“政策通”、“法律通”和“香港通”。

文化素养大大提升了汽车连官兵的文明素质。香港、深圳都是开放城市,金钱、女色诱惑比较直接。汽车连官兵每天在外执行任务,始终做到不为所动。

靠过硬本领履行特殊使命

与内地的交通规则截然不同,香港车舵在右方,驾驶靠左行;道路管制多,舆论监督严,违章处罚重;路面窄,山多、坡多、桥多、隧道多、交叉路口多,对官兵的驾驶技术提出很高的要求。要想取得进港资格,必须接受严格的训练和考核。

为了熟悉香港的地形和交通要道,连队专门设置了一个模拟训练场。长度虽然不足5公里,却浓缩了香港所有的复杂路况:上坡、急转弯、交叉路口,还人为设置了紧急刹车、变道行驶、突然插车等意外情况,以锻炼司机应急处置能力。全程训练一趟下来,人人累得满头大汗。为了练好这个课目,连队的每一个官兵都要在模拟训练场“猫”上几个月,直到对各条行车路线、各种交通情况处置烂熟于胸,练成“左行右行都过硬”绝技的汽车兵。

汽车连官兵每人都能熟练驾驶连队的各种车辆。他们还先后研制出车辆倒档警示装置、轮胎快速拆卸器等发明革新成果。连队组建以来,有42人被军区、驻军评为“专业技术能手”,27人次被评为“专业技术能手标兵”,185人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为了加大训练难度,他们还主动开设战场训练科目。运输车原地不动180度调头,是对战场情况的一种模拟。为了训练好这一高难度科目,他们摸索出迅速找准车的重心点,支好千斤顶,将车原地擎起后原地推转180度调转回头的方法;这个难度最大的科目,成了他们的拿手好戏。

组建以来,连队出车数万台次,安全行车近6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0多圈,没发生过一次车辆责任事故。

一路军车一路景

军车的形象是司机的脸面。连队党支部从每台车辆的整洁抓起,出车回来,官兵们即使再累,也要把车打扫一遍、冲洗一遍,把篷布整理一遍,保持每次出车都能做到一尘不染。

汽车连官兵不论出车到哪,总不忘带上“三件宝”:军用水壶、风油精和垃圾袋。就是这不起眼的“三件宝”,让细心的中外记者赞叹不已,成为香港的一段佳话。

汽车连官兵有时一天得跑10多个钟头,他们就随身带上军用水壶和风油精,出发前灌上满满一壶白开水,为防止行车途中丢垃圾,大家又随身备上一个垃圾袋。

讲起风油精,还有一段故事呢。为了保障行车安全,开始官兵们想到带上几根干辣椒。困了就嚼一嚼、提提神。细心的官兵对照法律条文,发现辣椒属于检验检疫物品,不能随便带;后来,又有人想到口香糖,也因为边开车边吃东西不雅观而通不过;最后才想到既管用又保险的风油精。

汽车连装备的卡车,发动机位于驾驶室中部,夏天室内温度很高,人钻进去用不了多久汗水就会顺着脖子向下流。沿途的香港市民发现,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连队官兵从来都不挽袖子、不解领带,天气再热也是一身戎装,肩章、领花、领带威严整洁。

一路军车就是一道风景。9年来,香港市民从点点滴滴细节中,领略了汽车连官兵独特的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