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成临沂百万农民“致富宝典”

2006-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周宝云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周宝云)“快走,到‘书屋’抢个地方看书去。”7月5日,阴雨绵绵,记者在山东省临沭县郑山镇杨沙埠村看到,村民李宝霞匆匆吃过早饭,喊上邻居就向村里的“科技书屋”赶去。当她们赶到书屋时,屋里已经挤满了前来学习的村民。“这两天一直下雨,做不了活,来这里看书学习的人多着

呢,来晚了都没地方坐了……”李宝霞兴致勃勃地这样对记者说。

李宝霞是杨沙埠村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村里建起科技书屋后,有着一定养猪经验的她便一头扎进书屋,如饥似渴地“啃”起一本又一本科学养殖书籍。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努力,2005年,李宝霞自信地将自家的养猪规模一家伙扩大到100头,当年赢利达1.8万余元,和普通喂养相比,每头猪多赢利60多元。“这‘科技书屋’真是俺老百姓发家致富的‘致富宝典’啊!”李宝霞感激地竖起大拇指。

“科技书屋”是临沂市大力推广农业科技的形式之一。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过程中,临沂大力推进科技农业,在全市广大农村普遍建立起集电视、广播、电脑、录放机、VCD、农业科技图书等于一体的“科技书屋”,为农民在业余时间学习农业技术提供了一个好去处。同时,有关部门通过农村远程教育、科技直通车、科技入户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加大对农民群众的科技培训力度,完善科技推广体系,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中心,先后组织实施了十大农业技术推广工程、农业部“沃土工程”、临沂土肥测试中心建设项目等,极大地推动了农村农业科技的发展。2005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科技大集400余场、科技培训班1100余场次,送图书下乡5万余册、科技录像5万多盘,培训农民100余万人次。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农业科技致富的农民已经超过100万人,到“科技书屋”充电已成为当地村民茶余饭后的习惯,农业科技成为广大农民发家致富的最有力帮手。

临沂各县区还创新科技培训形式,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兰山区实施了按需培训的“阳光工程”,在对全区40余家企业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根据用人单位或就业岗位要求设置培训内容,聘请用工单位技术人员给学员上课,不仅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也提高了“劳动力转移”的有效率。自开展“阳光工程”以来,兰山区已有2.3万农村青年接受了培训,近2万人实现了由一名普通农民向企业职工的转变,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实现了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双利双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