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阜新打造中国玛瑙之都

2006-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在国务院不久前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阜新玛瑙雕榜上有名。玛瑙自古被视为美丽、幸福、吉祥、富贵的象征,因其兼具瑰

丽、坚硬、稀有三大特征,从而荣膺“玉石”桂冠。地处辽西的阜新是中国主要的玛瑙产地、加工地、玛瑙制品集散地,玛瑙资源储量丰富,占全国储量的50%以上,且质地优良。

阜新玛瑙文化积淀深厚,7600年前的查海遗址中出土了用玛瑙打制的刮削器,以及玉器、石器等,说明查海人是世界上最早认识玛瑙和使用玛瑙的人群。阜新玛瑙加工历史悠久,从辽代开始,阜新民间就有采集、挖掘、加工玛瑙的生产活动。到了清代,阜新地区玛瑙业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阜新玛瑙已成为宫廷贡品。

目前,阜新玛瑙艺术品已形成七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数千种款式,以“巧、俏、绝、怪、新”为典型艺术特色的“雅活”更为突出。巧:为人之灵气,设计构思精巧,雕刻技艺精湛,可谓巧夺天工。俏:为天之造化,充分利用玛瑙天然俏色,纹理图案及质感,所表现的人间万物栩栩如生,逸趣天然。绝:为天人合一,使作品源于自然高于自然,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使之成为出神入化的绝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今人拍案叫绝。怪:从作品的创意、设计、造型到技法,勇于超越古人,打破常规,鬼斧神工,使作品充满了鲜明而独特的个性,极富艺术想象力,使作品动人心魄。新:大胆创新,充满时代感,善于从其他艺术门类中吸取营养,题材创新,技法创新,表现手法创新,作品不仅以传统的中华民族文化为题材推出新意,更多的是表现当今国内外人们的火热的生活和审美情趣,使这枝古老而传统的玛瑙雕刻艺术奇葩焕发青春,给人一种耳目一新、春风拂面之感。

近年来,阜新有一大批玛瑙雕刻作品获得全国宝玉石界“天工奖”。在全国大型展销会上,阜新玛瑙火爆南昌,走俏乌鲁木齐,热销深圳,走红南京。阜新的玛瑙精品还远销到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越来越被海内外人士所认识、喜爱和珍藏,其身价也不断提高。在阜新玛瑙宝石城精品市场,记者看到,不少精品价值数十万元。

要出精品,必有奇才。阜新有玉雕工艺大师或相当于工艺大师级水平的人近20位,达到工艺师水平的100余人,他们是阜新玛瑙业的核心和灵魂。“素活大师”李洪斌虽年近七旬但仍宝刀不老;被誉为阜新玛瑙界“三杰”的曹志涛、杨克权、邵景兴,艺术硕果累累,声名远播。曹志涛等在全国历届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不断捧回金、银、铜奖。阜新老、中、青三代玉雕艺术家精湛的作品不仅在全国玉雕界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是艺术创新的弄潮儿,独领风骚。阜新的玛瑙雕刻已达到当今中国玉雕艺术的最高水平。

阜新这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城市,至今已有100多年煤炭开采历史。“一五”时期,国家在156个重点项目中,为阜新安排了4个煤炭电力工业项目,使阜新成为共和国最早建立起来的能源基地之一。50多年来,已累计生产煤炭6亿吨,发电1700亿千瓦时,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阜新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1年,阜新被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阜新市已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合阜新实际的发展思路,经济转型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在转型实践中,阜新玛瑙产业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阜新市把玛瑙产业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来抓,使之成为阜新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近年来,阜新市玛瑙产业的营业收入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从业人员已达到3万多人,初步形成了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十家子玛瑙批发市场和阜新玛瑙宝石城精品市场为代表的两大销售市场。阜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玛瑙交易中心和集散地,阜新玛瑙制品成为辽宁省十佳旅游纪念品。阜新玛瑙产业在全国同行业具有较高地位和影响力,在阜新众多产业中具有长远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阜新市富民强市的特色产业,具备了做大、做强、做优、做特的基础和条件。

为了加快玛瑙产业发展,打造中国玛瑙之都,前不久,阜新市与中国宝玉石协会商定,将于7月下旬共同举办首届“中国阜新玛瑙节”,旨在通过玛瑙节这一平台,展示阜新玛瑙产业优势,展示经济转型成果,展示城市特色历史文化,培育阜新独特的城市品牌和魅力,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阜新经济转型。

日前,阜新市代市长潘利国向记者介绍了阜新玛瑙产业的发展思路。“十一五”时期,阜新市把玛瑙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十大产业集群之一,加强政府引导,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逐步形成体系完整、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格局,努力把阜新建设成为全国玛瑙集散中心、玛瑙加工中心、玛瑙文化中心和玛瑙信息中心,打造中国玛瑙之都。到“十一五”末,阜新玛瑙产业的销售收入将在2005年基础上翻两番。为此,阜新市将充分利用资源、人才、技术、市场等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统筹规划,用新观念、新思路来谋求玛瑙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玛瑙产业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加强玛瑙产业园区和市场体系建设,拉长玛瑙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加大玛瑙职业技术培训力度,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挖掘阜新玛瑙文化内涵,提高阜新玛瑙文化品位,努力形成品牌效应,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地方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目前,阜新市成立了玛瑙协会,举办了阜新玛瑙产业发展论坛,阜新玛瑙产业工业园已开工建设。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由教育、劳动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在阜新市大中院校开设玛瑙玉雕专业,并纳入招生计划。同时,在国内知名工艺美术类高校委托培养阜新市急需的玛瑙人才。对现有的玛瑙加工技校加强管理,增加投入,充实师资力量,并鼓励兴办民营玛瑙技工学校。照片由本文作者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