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坐火车游雪域高原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音 我有话说

美丽的拉萨,我们来了

2006年7月3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开通运营,串起青藏高原上的众多景观,对广大游客产生了很大吸引力。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中国旅游的热点将从华东、东南转向西部。

坐在首列北京驶往拉萨的火车上,

诱惑却在车窗外的雪域高原。老鹰守护着湛蓝的天空,藏羚羊在清水河特大桥边悠闲散步。在这样的地方,城市节奏被彻底打破。

   图为一位游客在进藏列车上记录藏文标识。

沿着青藏铁路荟萃出的一条旅游资源带。风景多的不胜枚举。铁路沿线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那木错湖、布达拉宫等九处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包括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金银滩原子城、察尔汗盐湖、玉珠峰、拉萨古城等23处国家级旅游资源以及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193处普通级旅游资源。

乘坐青藏列车的乘客一上车,就等于开始旅游观光了。列车实行的是“白天观光,晚上休息”的运行原则。

火车到格尔木以后,再走过约30公里的路程,即到了南山口。从这里起,就是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正式起点。而此后不久,进入你眼帘的是格拉段第一个惊喜――玉珠峰。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该山峰是昆仑山脉东段主峰,两侧耸立着数座雪山。山顶白雪皑皑,冰川纵横,即使在盛夏也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每年的五月至九月是最佳的登山季节。同行的人脱口而出:“看了玉珠峰,回去不再看雪山。”

火车继续前行,突然车厢内有人大叫一声,藏羚羊!,这时车厢里所有的人不约而同地朝着车窗外观看,只见碧绿的草地上,正在吃草的五六只藏羚羊正抬着头,与车厢内的人友好地对视。车内的广播响起:我们已经到达了可可西里。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夹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是长江主要源头区之一。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中国最大且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有多达230余种野生动物。其中的藏羚羊被誉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是中国特有群居物种,现存的藏羚羊数量仅约两万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濒危动物。在公路旁可看到格桑・索南达杰的纪念碑,还可看到在草原上被人们称作“天地精灵”的藏羚羊。

火车过了雅玛尔河桥,长江源头沱沱河遥遥在望。在沱沱河车站,设计简洁而醒目,以顺次设置的三组倾斜体寓意了雄伟的高山,以水平展开的弧形玻璃暖廊寓意了曲折的河流,巧妙地反映了沱沱河乃是长江之源的主题。

沱沱河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冬雪山西南侧的冰川丛中。唐古拉山脉储存着大量的固体水。冰川和周围的雪山,在充足的日照下,融化成长江最初的源流。想到她孕育了川江的激流和扬子江的滚滚波涛,滋养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灿烂与辉煌,你怎能不心潮澎湃。

唐古拉车站因其雄踞世界火车站海拔高度之首而闻名。车站建立在青藏高原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脚下,海拔5068米,属于客货两用的综合车站,车站站房综合楼造型非常独特,整体综合楼像一顶端放在地面上的“王冠”,气势磅礴。

发源于唐古拉山格拉丹东的长江源头自然景观十分奇特,这里有冰笋、冰桥、冰斗、冰湖、冰舌等冰川地貌,山上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在海拔5231米的青藏线最高点唐古拉山垭口,壮志凌云的感觉伴随着无限感慨油然而生,南望无尽天路将把你带入西藏这片热土,回首青海风光依然飘荡在眼前,环顾西周是白雪皑皑的巍峨群峰,旅客只要站在唐古拉车站的站台上,就能欣赏到格拉丹冬雪峰的美丽容颜。

火车到了羊八井站,透过车窗,便可以看到高原的另一种风景:两侧是高耸入云的皑皑雪山、冰川、原始森林,中间盆地则为碧绿如茵的草甸,这里山清水秀,风景迷人,一股股热气从距青藏铁路线不远的地热电厂蒸腾而上,如果时间允许,能下车去泡泡温泉,这一路过来的疲劳一定能彻底消除。

体验进藏火车

中国有句俗语,“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如躺着”。对于长途旅行者来说床的舒适极为重要。进藏列车软硬卧铺位比平原火车铺位明显加长,舒适感增强。软卧车厢还设有车载影音系统,可以收看影视节目。同时可根据自身需要调节广播音量、照明和车厢温度等。

硬座采用的是薄型座椅设计。座椅间距离较为宽敞,旅客有伸展的空间。原来为了人性化设计,车厢由原定的180人降至98人。

此外,车厢色调、设备造型等方面体现出民族特色。像洗漱用的镜子采用藏族的荷花状,在软卧内色彩用藏族传统的褚红色,在车厢连接处感应门玻璃上还印制了吉祥云样图案。列车上的标识全部采用汉、藏、英三种文字。这充分考虑到汉族人、藏族人和外国友人的需要。

考虑到环保需要,进藏列车厕所采用“抽气马桶”――集便真空式装置,采用新型的真空喷射器,解决了高原低气压对集便系统真空度、抽取真空时间和冲洗循环的影响。

厕所设置为一个坐式、一个蹲式,旅客可以自由选择;硬卧车厢专门为残疾人设置了厕所。为防止旅客高原突发意外,在列车厕所内和卧铺包厢内还设有紧急情况按钮,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在第一时间通知乘务人员。

为了体验一把在海拔五千多米高原缺氧的感觉,我随手将硬座座位底下的供氧系统打开,可是没有吸氧管,一位列车服务员来到面前,她说列车要到格尔木后再给旅客发吸氧管。列车上车厢里有两套供气系统。一套是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使每节车厢含氧量达到23%;另一套系统可以让旅客直接使用独立的接口来吸氧。这种独立的吸氧装置在每个卧铺床头和硬座底下固定位置放置,如旅客稍感不适,即可随时自取吸氧。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列车上的服务员,他们全部经过了严格的培训。他们不仅有较好的容貌,优雅的举止,而且必须懂得汉语、藏语及英语。

亲历一次高原火车的新风格,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火车上设施不仅先进,而且服务体贴。神秘的西藏之旅,从乘坐高原列车开始,随车的旅行者这样说。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