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旅游经典线路推荐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欣华 我有话说

    乘青藏铁路列车踏上神秘的雪域高原前,游客该如何选择旅游线路呢?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市场处提示,目前西藏的旅游路线分为3至5天和5至15天的长短线路,不同的路线所展示的旅游景点内容有所不同。游客应以自身的需求而定,一定要考虑本人的旅游时间、旅游内容和身体条件等因素。

西

藏的旅游格局,是从拉萨向外辐射到日喀则、山南、那曲、阿里、林芝和昌都六个地区,并形成了六条主要的线路:

1.拉萨―日喀则―拉孜―樟木线,是传统的黄金线。在这条旅游线上,你会看到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和这个城市里扎什伦布寺辉煌耀目的金顶与班禅新宫;看到雅鲁藏布江与年楚河交汇的河谷风光;看到古朴庄重的萨迦寺中的精美壁画、唐卡和密如蜂房的藏书阁;看到世界屋脊上珠穆朗玛峰和希夏邦马峰等连绵不断的雪山。

2.拉萨―日喀则―拉孜―措勤―改则―革吉―狮泉河―普兰线,线路虽然漫长,但却充满魅力。它要经过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子脊”的阿里高原。沿途,桑木巴提山圆锥形的金黄色山峰,扎日南木错辽阔清碧的湖面,达瓦错丰美的水草,巴林冈日群峰上的皑皑白雪,札达一带神秘的古格遗址和荒漠而奇特的土林地貌,以及普兰境内被多种教派誉为圣地的神山岗仁波钦和圣湖玛旁雍错,都会倾倒前来游览的旅人。

3.拉萨―江孜―日喀则―拉萨线,是一条旅游环线。走在这条线,要跨越雅鲁藏布江上的曲水大桥,登上冈巴拉山口,面对碧波映天的羊卓雍湖。抵达古城江孜时,可以观瞻抗英遗址――宗山炮台和白居寺内被誉为西藏独一无二的“万佛塔”。从江孜向北,在日喀则游览古老的夏鲁寺后,再经仁布、尼木县返回拉萨。

4.拉萨―山南(泽当)线。山南,是藏民族的发祥地,曾拥有古老的雅砻河谷文明。现在已被辟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沿途有西藏的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加上扎塘寺、藏王墓、拉姆纳错圣湖和哲古草原等,处处向游人诉说着藏民族的兴起和沧桑。

5.拉萨―那曲―格尔木线,是一条沿青藏公路、以草原雪域风光为主的线路。出拉萨向西北,首先途经藏于深山之内的楚布寺。再向西北抵达著名的地热区羊八井时,在很远的地方,你就可以看到地面上升起一缕缕蒸气。一过羊八井折向东北,连绵的雪峰和无际的草原将一直伴你而行。如果想目睹西藏第一大湖――纳木错,则要在当雄向北,穿越草原和念青唐古拉山。那曲是藏北的重镇,每年八月的羌塘赛马节远近闻名。

6.拉萨―林芝―山南(泽当)―拉萨线。在这条环线上的林芝被称为“西藏的江南”。这里有墨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巴松湖民族度假村,还有被称为世界第一大峡谷的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大峡谷,它虽然很难进入,但却闻名遐迩,是探险旅游、科学考察的好去处。

简单藏语

扎西德勒  吉祥如意 名卡热  你叫什么名字
嘎来卡索  辛苦了 广达    对不起
吐吉其    谢谢 敏度    没有
卡里秀    再见 门康    医院
贡康桑    你好 果拿    头痛

北京进藏列车客流旺盛

很多前往西藏旅游的游客和在内地上学的藏区学生都选择乘火车进藏。北京大学法学院教师孙晓宇从小在西藏长大,在列车上看到窗外熟悉的高原景色非常激动。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五处美景不可错过

青藏铁路格拉段一共设有45个车站,其中有9个观光台,当中包括玉珠峰、昆仑山、唐古拉山以及青藏铁路沿线最美丽的错那湖。同时,还在沿线设计了多个无人值守的非景观车站,虽然没有实用价值,但可以对旅客的视野造成冲击效果,避免旅游过程中因高原辽阔、人烟稀少而产生视觉疲劳。每个观光台都会特别建造一个长500米、高1.25米的台,供乘客远眺近观。

●“中国第一神山”――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山脉全长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位于昆仑河北岸的昆仑泉,是昆仑山中最大的从不封冻的泉水。形成昆仑六月雪奇观,水量大而稳定。昆仑山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是明末道教混元派(昆仑派)道场所在地。有“中国第一神山”之称。

●藏羚羊的故乡。在楚玛尔河车站,车站被设计成了高度抽象的藏羚羊造型,站台上还放置着藏羚羊的雕塑,以此提醒人们已经进入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这里也是藏羚羊迁徙的主要路线。可可西里站位于可可西里动植物保护区东侧,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西侧,野生动物观赏区设在距离车站2公里处。在清水河特大桥的南岸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观光塔及野生动物救助站,主要观赏野生动物迁徙及青藏线上藏羚羊通过最长的通道――清水河特大桥。

●万里长江源流。沱沱河站是长江源头,水源出自海拔6621米的唐古拉山脉中的格拉丹冬山上,格拉丹冬冰峰西南侧的姜根迪如冰川,冰川尾部有2公里的冰塔林。冰塔林千姿百态,银雕玉砌,似水晶宫里亭亭玉立的少女,赛九重云霄外的琼楼玉宇,其冰川融水欢啸而下,成为万里长江第一河――沱沱河的源流。

●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口站。该站点距离唐古拉山口20公里,也是全线的最高点,是青海和西藏的交界,这一带是一片冻土,气温长期处于冰点以下,泥土层的水分长年结冰,令路面很容易损坏。此处空气含氧量只有水平线的六成。

●羌塘草原景观带。翻过唐古拉山就进入了西藏地界,你将看到美丽的羌塘草原。位于草原上的安多车站,车站酷似帐篷、毡房,两翼上扬的挑檐对称设计,更借鉴了草原上随处可见的雄鹰形象,隐喻了安多乃至西藏的飞升之势。

进藏旅游,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民族传统,维护当地自然环境十分重要。一些环保组织近日提出了游客须注意的一些事项:

■不要随地乱丢废弃物,不向水域倾倒污物,不在水源地大小便;

■不要在寺庙内大声喊叫、喧哗;

■珍视哈达,哈达代表着纯洁、诚心、吉利;

■不要惊扰、追赶或吓唬见到的野生

动物,远离它们就是最好的保护;

■不要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不为盗猎分子提供市场;

■不要随意采摘、践踏高原的植被,不要开车随意碾压草地;

■拉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建议带些布袋。

西藏地处高原,干燥多尘,紫外线强烈,这样的环境对皮肤十分不利。因此,遮阳帽、防晒霜和唇膏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护肤用品的准备是有学问的。如果遮阳帽过紧,脑门上容易长痱子;防晒霜的防晒系数最好大于15;而唇膏的油性要适中。护肤用品在拉萨可以买到。

此外,在高原上,晚上临睡前有条件时

最好要洗脸,而早上起床后最好不要洗脸。户外活动连续超过十天,如无良好的卫生设施,最好不要洗脸。女性在高原涂抹防晒霜时最好多涂面颊和耳朵两部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