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象棋向和棋宣战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涛 我有话说
    第五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大赛近日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本次比赛由于首次使用了“贴时贴分”的比赛办法,因而受到各方人士的高度关注。

“贴时贴分”赛制具体地说,就是对弈双方根据先后手的情况,给对方“贴时”或“贴分”。如比赛双方用时各为60分钟,“贴时”就是后手黑方要贴给先手

红方20分钟,使红方的用时增加到80分钟,而黑方的用时则减少为40分钟。“贴分”则是在比赛出现和棋时,握有先行和用时两利的红方要“贴分”给黑方。为此,本次比赛在计分方法上也进行了改革。过去象棋比赛一直是采用1982年出台的规则,即胜方得1分,负方得0分,和棋则双方各得0.5分。本次比赛则改为胜方得3分,负方得0分,如果出现和棋,红方则要“贴”0.5分给黑方,这样黑方便得到2分,红方只得1分。如果是在淘汰赛中出现和棋,则为黑方胜。据中国象棋协会人士介绍,采用这样的赛制是为了尽量减少和棋。由于和棋会使红方在得分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甚至遭到淘汰,这就促使红方必须要全力拼胜,从而使比赛更具竞争性和趣味性。

据中国象棋协会人士介绍,本次改革是中国象棋协会为使象棋适应市场化需要而推出的新举措。其实,自1982年以来,象棋协会一直在不断尝试改革,但因种种原因始终步履维艰,特别是大量的和棋使象棋比赛越来越变得索然无味。棋王胡荣华认为,旧赛制下出现和棋的情况比较多,尤其是执红先走的一方想走成和棋很容易。即便是在淘汰赛,和棋也屡见不鲜,以至于不得不加赛快棋甚至超快棋才能决出胜负来。所以象棋的改革是势在必行。

在去年全国象棋工作会议上,胡荣华提出他考虑已久的“贴时贴分”比赛方法,这个方法的出发点就是要抑制和棋。他的建议得到中国象棋协会的大力支持,而本届“威凯房地产杯”排位赛则是第一次尝试实行这种比赛办法。据了解,尽管存在反对的声音,如有人认为和棋是象棋的魅力所在,改革破坏了中国象棋的传统规则等,但多数棋手对“贴时贴分”赛制都持支持态度。特级大师蒋全胜说:“至少到现在我还没有听到反对的意见,也许有人不赞成,但他们也知道,中国象棋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从本届“威凯房地产杯”前三轮的比赛进程看,在实行了“贴时贴分”后,胜负盘数约占比赛总盘数的50%到60%。棋协人士表示,现在就“贴时贴分”对抑制和棋的效果下判断尚为时过早,他们正在作相关统计。但是新赛制使比赛更加精彩激烈了则是毋庸置疑的。即使是和棋,从内容上看也比原来精彩得多。特级大师吕钦则表示,他现在在比赛中根本不会考虑和棋,“因为和棋就等于认输。”

在围棋、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三大棋种中,中国象棋无疑拥有着最为广泛的爱好者和参与者,但就其影响力来说,在近20多年中,中国象棋始终排在三棋之末,这与中国象棋比赛中和棋太多有着直接的关系。长期以来棋界内部一直就是否要抑制和棋进行着激烈的争论。现在“贴时贴分”赛制的出台则表明这一争论已经有了初步结果。中国象棋协会人士已经明确表示,“贴时贴分”办法将引入到今年11月举行的全国个人赛中,而在不久的将来甚至有可能引入到世界象棋赛中,它对象棋运动发展的影响也许会远远超过人们现在的预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