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学大师徐复在南京逝世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26日电(记者郑晋鸣)2006年7月24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古文献整理与研究专家、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徐复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96岁。

徐复教授是章黄学派的传人,他对章太炎、黄季刚两位先师崇敬有加,呕心沥血地研究、阐释他们的

著作。徐复从1975年开始对章太炎的《?书》注释,至1999年四易其稿,费时20余年,终于完成了80万字的《〈?书〉详注》,荣获江苏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这是他一生勤劬治学的总结,也是对章太炎研究乃至近代学术史、思想史研究的一大贡献。

徐复是我国德高望重的国学大师,在学术界、教育界享有极高的威望。由他提议并亲任主编的大型图书集成《传世藏书》,历时5年,共123本、2亿字,荟萃了古代千余种著名典籍,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毕生致力于语言文字和古典文献的研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学有专长的古籍整理研究人才,具有深远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