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家出版社启动启功出版计划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徐可)“故人不可见,江水日东流。借问襄阳老,江山空蔡州。”“有人夜半持山去,顿觉浮岚暖翠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启功学术著作出版座谈会”上,82岁高龄的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接连引用唐朝诗人王维悼孟浩然、宋朝诗人黄庭坚悼苏东坡的诗句,来表达他对著名教育家、国学
大师、书画巨匠启功先生的怀念之情。

7月26日是启功先生94岁诞辰。今天,与启功先生关系最密切、出版先生著作最多的四家出版社――中华书局、文物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抒发对先生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表达进一步弘扬先生的道德文章、积极推进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心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傅铁山及任继愈、郑欣淼、袁行霈、傅熹年、谢辰生、罗哲文、程毅中、杨德炎等一百五十余人出席座谈会。代表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启功先生一生热爱文化事业、关注学术的发展和文化的繁荣进步。他不仅自己为出版社提供了大量高质量的古籍整理与学术著作,贡献了璀璨夺目的书画作品,而且一直热心扶持学界与书画界的新人佳作,积极关心出版社的发展与昌盛。他在病重住院后,还牵挂着文物事业,一再叮嘱:“文物出版社印《万岁通天贴》,要超过日本二玄社。”并动情地表示:“我现在真想从床上蹦起来大干一场,可惜力不从心啊!”

据统计,从1964年7月至今,已有近三十家出版单位出版了启功先生的学术著作与诗歌、书画作品集和相关研究资料图书,共120个品种与不同版本。会场摆设的展台上展示了各家出版社出版的数十种启功学术著作、书画作品集及相关图书。其中既有上世纪六十年代至本世纪初出版的享誉学界的《古代字体论稿》、《诗文声律论稿》、《启功丛稿》、《汉语现象论丛》、《论书绝句》等学术专著,也有印制精美的《启功书画集》、《启功题跋书画碑帖选》等书画作品和先生逝世后新出版的极具收藏、鉴赏与研究价值的《坚净居丛帖》等;既有根据先生生前口述或讲课整理出版的《启功口述历史》、《启功讲学录》、《启功给你讲书法》、《启功给你讲红楼》等学术普及读物,也有先生的朋友、学生撰写的《启功研究丛稿》、《国之瑰宝启功》等介绍先生生平业绩的图书。

全国政协委员、文物出版社社长苏士澍代表四家出版社宣布:正式设立并尽快启动“启功出版计划”,由参加这个计划的各家出版社每年扶持出版一定种类的高质量的学术著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