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月球车挑战三大月球难题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吕贤如)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今天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回答高校学子提问时说,研制月球车难度很大,需要适应月球环境需求,需要攻克材料、能源、定向等不同于地球环境的技术难题。

栾恩杰说,月球车将面对不同于地球的特殊环境。一是材料问题:月

球表面温度在零下170摄氏度到零上130摄氏度之间,远远大于地球温差,必须解决在这样恶劣的温度环境下材料不断裂、不开焊,保持长期坚固耐用。二是能源问题:月球的黑夜、白天分别持续长达地球的13天之久,在连续的长夜中,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70摄氏度,没有太阳能,能源是个需着力研究解决的问题。

关注月球大会

三是定向问题:地球定向靠指南针,这是因为地球有磁场。但是月球磁场微弱而且不规则,无法用指南针,陀螺导航仪也无法发挥作用。定位可以靠GPS,定向怎么办?这些都是研制月球车时需要解决的难题。


图为绕月探测工程五大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