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是无愧于时代的英雄和道德典范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

我认为,能成为一个时代的英雄与道德典范者,其行为与精神中至少满足四个标准:一是思想信念坚定,面对各种诱惑与思潮不为所动,勇往直前;二是超越自我,同时在物质或精神上作出了超出常人的社会贡献;三是境界高远,道德高尚,主动承担了大量职责范围外的

应由社会承担的责任;四是行为美好,以坚韧顽强的品格和持久不懈的努力,展示了人类最积极、最美好的本质内涵,因而影响了社会乃至一个时代。很显然,华益慰的先进事迹已经生动地告诉我们,他是一位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和道德典范。

我们社会虽然进入了飞速发展期,但也必须承认,正是由于社会的高速发展,从而决定着精神准备并不充分,一些紊乱的道德价值观在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包括存在于医疗领域的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应当强调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抨击不良现象,但更应当像华益慰那样身体力行,因为社会道德的张扬,全在行动之中,而非华丽语言之上。

北京军区政治部第一干休所副主任医师李志军:

人得了癌症是什么心态?华益慰在得知自己患病后,仍平静地走向手术台。他在生与死的问题上,所表现出的那种厚重、那种平静,令人敬佩。

华益慰对“红包”的处理方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有的患者反复送“红包”,他就收下,交给护士长,让病人安心,手术后就退还给患者。像张秋海那个“红包”,他没能退掉,就以患者的名字存了起来,存了整整9年。我觉得这个存了9年的“红包”,不止是一个存折,而是沉淀了9年的一种高尚的厚重的美德,一种良好的道德操守与底蕴。

我在24岁时,排险负了伤。后来,我学了医,当了医生。1991年,中央军委授予我“学雷锋模范”荣誉称号、一级荣誉奖章。在立功的时候,我有点沾沾自喜。现在联想到华益慰,反思我的人生状态,我所做的那点又算得了什么?我现在主要做儿童弱视、斜视治疗工作,还在残疾人协会担任职务。我想我会向华益慰学习,努力在这方面多做些工作。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荣臣:

华益慰的“以人为本”就是“以病人为本”。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的党和国家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贯彻“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一部分领导干部仍然习惯于把自己看作“父母官”,少有“人民公仆”意识,更难以做到“以人为本”,缺少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的标准来决策和行事的素质,华益慰的事迹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中日友好医院高干保健科护师李凤珍:

作为一名护士,我们与华教授共同从事着维护人民健康和救死扶伤的使命。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日友好医院的全体护理人员倡议,以华益慰教授为榜样,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热爱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2、工作中发扬敬业、创新的科学精神。3、以“真诚”之心对待病人。

4、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荣辱观。

5、为维护“白衣天使”的荣誉称号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炮兵总医院肛肠外科护士长李淑君:

作为一名部队的医务工作者,我认为学习华益慰同志,就要学习他忘我奉献、竭诚服务的崇高医德、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当前,部队建设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正在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卫勤准备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我们要像华益慰同志那样,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把知与行、说与做、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扎实工作,把担负起新时期新阶段新的历史使命,体现在本职岗位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华益慰同志“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的崇高风范和无穷的人格魅力,体现在他对学术的执著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他对待工作实事求是,对待名利泰然处之。学习华益慰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确立正确的人生坐标,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维护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在军事斗争卫勤准备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血和汗。

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副团长、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

我们中国国际救援队学习华益慰,就要像他那样,抱定一切为人民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把灾区人民视为亲人,把灾区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像他对待病人一样,当“及时雨”做“雪中炭”,把党和人民的关怀,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传送到灾区人们的心坎儿上,为人类的共同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学习他把使命和责任看的高于一切,不论走到哪里都牢记祖国人民的重托,以中国军人的形象,为国旗增光,为军旗添彩。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张伯勋:

现在一些医生热衷于写论文和出书扬名,忽视到临床一线为患者服务。华益慰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一辈子扎根临床,把解除病人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作为人生最大的追求和最大的幸福。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文字整理:温庆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