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黎以冲突国际会议结束 未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历时半天的黎巴嫩与以色列武装冲突问题国际会议今天下午2时在罗马闭幕。会议未能就所讨论的任何议题达成实质性协议。

这次会议是黎以7月12日爆发武装冲突以来举行的首次国际会议。参加会议的

有美国、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土耳其、加拿大、俄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和欧盟主席国芬兰等国外长以及黎总理西尼乌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梵蒂冈外长拉约洛作为观察员与会。会议由意外长达莱马和美国国务卿赖斯共同主持。由于黎、以和美国的交叉否决,和参战方黎、以“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叙利亚和伊朗未能与会。

会前,东道主意大利经与有关各方磋商为这次会议确定了三议题:一是建立“人道走廊”援救黎巴嫩战争难民;二是立即实现黎以“停火”;三是就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问题达成实质协议并为实现地区稳定开启谈判。其中,关于“停火”这个核心问题,会议呈现出较大分歧。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意大利等多数欧盟国家和阿拉伯国家都主张立即停火,而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虽也表示需要“紧急停火”,但却站在以色列一边为停火提出了若干附加条件,主要是要求真主党交出被抓的两名以色列士兵和撤离黎以边境地区,主张停火框架必须建立在解除真主党武装并使黎巴嫩政府得以在全部领土行使主权的基础上。赖斯称,“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稳定和民主的黎巴嫩”,“只有能保证实现持久和平的停火才有意义”。她还竭力凸显叙利亚和伊朗因素,指责它们操纵真主党和支持地区极端势力,要求会议对伊叙施压,促使它们在“停火”和“地区和平”方面承担责任。显然,真主党现在不可能接受美国提出的附加条件,而以色列还要继续尽量削弱真主党,暂时无意停火。但持续两周的激烈武装冲突已经达到战争规模,造成了数百名平民死亡80万黎巴嫩难民陷入严重困境。与会各方无法回避这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在此复杂形势下,经过激烈讨论,会议最后

发表声明,呼吁尽快实现停火,以便为进行人道援助创造条件;要求以色列“采取最大的克制”,“尊重平民的生命”。声明强调,与会各方决心“为实现停火和采取具体步骤使黎巴嫩政府控制其全部领土共同努力”。会议还表示将尽快研拟和共同实施救助难民的有效措施,并呼吁为重建黎巴嫩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一揽子经济计划”,并为此召开国际捐助会议。(本报罗马7月26日电)

    图为7月26日,在罗马出席黎以冲突国际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前左)、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前中)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前右)在会议开始前交谈。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