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驻黎观察哨遭袭 中国维和观察员遇难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欣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7月26日电(记者 刘欣伟)以色列政府今晨证实,以军当地时间昨晚7时30分对黎巴嫩南部以叙黎边界三角地带的希亚姆镇进行了十几次空袭,其中包括一所设在此地的联合国驻黎维和机构观察哨所,造成包括中国联合国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当场死亡,其他三名军事观察员分别来自

芬兰、奥地利和加拿大。据联合国官员说,黎以冲突爆发以来,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和军事观察员已多次遭到袭击,已造成至少12人伤亡。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罗马闻听此讯立即对此发表了评论,他说:“我对以军对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哨所的蓄意袭击表示震惊和难过。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本人曾向我承诺联合国机构及人员不会遭到以军的袭击,而这一早就设立的、有明显联合国标记的希亚姆哨所还是遭到了袭击。”

在安南发表谈话后,以总理奥尔默特随即与安南通电话,对联合国观察员遇难“深表遗憾”。奥尔默特同时也对安南指责以色列“显然是故意”袭击联合国观察员哨所表示失望,认为联合国方面把以军的“失误”定义成蓄意行为让人难以理解。奥尔默特、以外交部和军方今天都表示,将彻底调查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南部造成4名联合国观察员遇难这一事件,并将把调查结果上报安南。但以方坚持在联合国的配合下由以方独自进行调查。目前以军方调查人员已封存了边境作战指挥部的所有文件资料及电话记录,以便查清到底是谁昨天下达的空袭作战命令,以及为什么要对联合国的观察哨所发动空袭。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军方已宣布解除了对袭击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两名官员的职务,这两名直接责任人的军衔分别为中校与上校,但具体姓名尚不清楚。

访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采访以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时,他宣读了一份代表以官方立场的声明。声明中说,4名联合国观察员在黎巴嫩南部不幸遇难,以色列感到“非常悲痛”。以色列政府一直与联合国密切合作,以保证联合国人员在南黎巴嫩的人身安全。雷格夫还说,希望以中关系可以足够紧密以不致受此次事件的影响。关于以方如何对伤亡人员进行善后处理,他说,一切需要等到全面调查结束后,如果调查表明以色列确对此事负有责任,以方将讨论关于赔偿等具体事宜。

记者还就此次联合国观察员遇袭身亡一事采访了同样有观察员遇难的芬兰、奥地利等国驻以色列使馆相关人士。芬兰驻以大使卡里・维亚拉嫩说:“对于是否是失误,我不便评论,芬方与以方已就此事件进行了沟通,希望此次事件能够促使以方早日停火。维亚拉嫩还对记者说,芬方对此事件十分关注,芬兰总理万哈宁将于今天晚些时候抵达以色列,亲自与奥尔默特就此事举行会谈,以找出原因、查明真相。奥地利驻以使馆负责人诺伯格・哈克对本报记者说,奥方今天已就此事发表了声明,欧盟外委会专员、奥前外长贝妮塔・弗雷罗-瓦尔德纳也将代表欧盟对此事件发表谈话。奥外长普拉斯尼克今天已与以外长利夫尼通了电话,普拉斯尼克称,“联合国维和人员遭到袭击是不可接受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