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麻生给孟加拉“送大礼”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朗日前对孟加拉国进行24小时访问,这是18年来日本外相对孟加拉的首次访问。麻生外相此行为孟加拉带来了十分丰厚的“礼品”:日本承诺向孟提供12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帮助修

建孟博多河大桥,该大桥将成为贯通孟南北交通的咽喉,也是孟最长的桥梁,对孟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日本同意考虑向孟再提供20亿美元优惠贷款,帮助孟修建一个巨型深水港,推动孟加拉外贸。日本同意向孟提供250亿日元软贷款,利率仅0.01%。日孟双方还同意建立投资促进机制,包括建立私人企业间和部长级对话机制,促进日企对孟投资。

日是孟最大援助国,孟独立以来,日方已向孟提供了70亿美元赠款、优惠贷款和技术援助,此次麻生24小时短暂访问承诺的援助数额,几乎是日方34年援孟总金额的一半。如此慷慨,令人关注。

日本早就想要成为有影响力的政治大国,但日本在亚洲的政治地位受到东盟和印度崛起的挑战,口碑和形象也江河日下,日本准备采取实质性步骤,摆脱目前的不利处境。此次访问,日本赢得了两大外交成果:一是赢得孟加拉国在朝鲜导弹试射问题上对日本立场的支持,孟承诺呼吁朝鲜暂停导弹试验。麻绳外相说,日本在朝鲜导弹问题上的立场“得到了孟加拉国的强烈支持”。二是孟外长表示,将继续支持日本竞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日本希望,用援助换取孟外交支持,加强对孟外交的影响力。

日本还首次赢得了对孟内政的参与权。麻生外相一再叮咛孟领导人:“孟加拉国必须举行公正的大选”,决定明年一月派遣选举监督团来孟,“考察孟加拉国大选的公正性”。日本还表示,愿帮助孟“提高行政能力”,强调孟要保持政治稳定。日本仗着财大气粗,开始对孟国内政治“说三道四”,这在战后日本外交是罕见的。这无非是要孟方明白,日本的援助不是白给,既然出了钱,就有权对孟政局施加影响。

此次日本外相只访孟,不访印度。日本似乎在悄悄挖印度的墙角,在印度周边打一个“外交楔子”,扩大对南亚事务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日本对印度获得越来越多的大国青睐和外交成功有妒意,而印度咄咄逼人的东进战略也使日本担心印崛起会对日未来形成阻力,于是日本利用印度对外援助能力不足的“软肋”,拉拢印度周边国家,迂回拓展日本在印度洋的势力,此举也可部分抵消印度东进战略对日本外交的冲击。(本报伊斯兰堡7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