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行山上的红盾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黝黑的皮肤,清瘦的面容,小小的个头;走路飞快,嗓门挺大,语速很快,且说的都是掏心窝的话――老百姓都叫他“老杨”。

他,就是生长在太行山革命老区、有着29年党龄的杨宽德,黎城县工商局局长。

给残疾个体户买早点的工商局长

2003年冬天的一个早上,杨宽德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到了机关,见门口站着一个拄着拐杖的残疾人,在攀谈中了解到他叫董国爱,家在40里外的曹庄村,想办一个煤球厂,五点多便搭车进城来办营业执照。

杨宽德边嘱咐工作人员抓紧办,边走出办公楼,为董国爱买来了热气腾腾的稀饭和油条。他说:“老哥,你先吃点东西,你一大早从山上赶过来,哪顾得上吃早饭。我也是农民的儿子,知道你不容易。”等手续办完了,杨宽德还派车把他送回了曹庄村。患有帕金森病的董国爱提起这件事情很激动,他举起颤抖的手告诉记者:“老杨没有‘官架子’,给我买了饭,还免了我的管理费。”

对待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杨宽德就是这样热心地跑前跑后。“工商机关和各类企业应该是鱼水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杨宽德说。

2002年5月,来自河南的朱全保带着2000万元资金来到黎城,想投资建一家冶炼厂。几家单位跑下来,半个多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一天,朱全保拿着好不容易办好的手续来到工商局要求办理企业登记,杨宽德看过后却发现还有几个手续不健全。

能够看得出,朱全保已经精疲力竭,甚至说出了实在不行就到别的地方投资的话。“人家想给咱投资,咱怎么能够让人家扫兴而归呢?”自己办事都舍不得用单位车辆的杨宽德,让工作人员帮助朱全保办理填表等,自己则叫了司机,与朱全保一家单位一家单位地跑。半天时间,所有手续补办好了,工商局的表格也已经填好。

见此情景,朱全保感激万分,特意到附近的一家商店买来了两条中华烟。不料,杨宽德不仅没有留,还从身上掏出了4.5元钱一包的红河,让他抽,说道:“我的烟不好,但是个心意,你来黎城投资,怎么能让你再破费?”

亲朋好友说你一万句好,不如老百姓说一句好

常国强是杨宽德从小到大的铁哥们,他儿子在县城开了家副食店。2004年6月,由于没有经验,店里进了一些过了保质期的食品。工商局检查市场时发现,就把这些食品没收了。常国强找到杨宽德却被顶了回来,常国强当时就骂开了:“你不够意思!关键时候,这么点小事都不给我办!”

这之后,平常见面就打招呼的老朋友再不理杨宽德了,杨宽德心中也不是滋味。几天以后,杨宽德到了常国强的店里,对他说:“老常,商店卖过期货声誉就坏了,不能只顾眼前,你有什么困难我帮你。”杨宽德说到做到,真的经常到商店指点产品购销,小副食店越来越红火。

杨亚孟是老杨的亲外甥,在县城经营一个生肉铺。2005年4月,他从村里收了几头猪,私下宰杀后未经检疫就拿到店里卖了。结果,被市场的工商巡查人员发现,把猪肉扣了,还要罚款500元。这时,杨亚孟放出话来:“我舅舅就是你们的杨局长,你们怎么扣了我的肉就怎么给我送回来!”

为这事,老杨60多岁的大姐亲自来找他,想让他抬抬手。看着满头白发的大姐哭着和自己说:“宽德,你小的时候姐姐是怎么对你的?我孩子的事你还不帮?”杨宽德心里也不好受,可还是硬着心肠说:“姐,咱的亲戚要都像你这样还行?什么事都有个规矩啊!我这儿给你开了口子,以后别人犯错我咋办?”最终,杨亚孟还是交了500元罚款。“我这个工商局长不能做让老百姓吐唾沫星子、戳脊梁骨的事!我是黎城人,亲朋好友很多都在县城,说情的、打招呼的,干什么的都有。但我总认为,亲朋好友说你一万句好,不如老百姓说一句好。”杨宽德加重了音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