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宏观经济季度计量模型开始运行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7月26日电(记者马跃华)“中国宏观经济季度计量模型”开始运行。今天上午,厦门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通过远程视频召开会议,发布由这一模型分析形成的2006-2007宏观经济季度报告。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是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2005年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

心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亚洲研究所共同研制出“中国宏观经济季度计量模型”。该模型以转型期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为背景,以宏观经济理论的发展为基础,以宏观经济建模技术为支撑,利用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数据构建出一个以需求为导向的、动态的中国季度宏观经济计量模型。目前该模型已经能够对GDP、居民总消费、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主要价格指数、外汇储备以及广义货币供给量(M2)的将来值发布预测,并且能够对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宏观经济效应进行模拟。

专家称此模型不仅弥补了国内年度宏观经济模型难以有效进行短期预报的不足,而且能够反映中国经济结构在较短时期内较大转变的事实,将成为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及企业单位进行宏观经济分析、预测的重要依据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