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创新的源头在哪里

2006-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建文 我有话说
日前,《光明日报》刊发了雷达的文章《当前文学创作症候分析》(以下简称雷文)。文章刊出后,引起了文艺界和社会各界持续而热烈的反响。一些学者迅速撰文响应,表示雷文深刻分析了我国当前文学界的诸多现实问题,回应
了社会对作家作品现状的种种困惑,提出了当前和今后创作的重大命题,尤其是文章敢于讲真话,真切表达了文学界在诸多问题上的心声。

在当前很多理论文章创新乏力、影响愈小的现实境况下,雷文的刊发无疑将为理论界吹入一股清新之气。笔者认为,雷文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根本的一点就是作者勇于直面现实问题,敢于抓住实践矛盾,善于提出建设性意见,大胆进行理论创新。

思想的厚度、理论的深度、创新的力度,植根于能否针对实践提出的问题作出科学解答,给予正确说明。雷文之所以能产生超越文学创作领域之外的巨大影响力,就在于它的研究建基于文学创作面临的实际问题,直面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澄清了一些模糊看法,回答了人们的疑虑和困惑。而细览当下学界,我们不难发现,像雷文一样明理释惑的好文章并不常见。相反,“无病呻吟”、“自言自语”者却是为数不少――一些理论研究者要么缺乏学术积累与创新素质,没有能力创新;要么怕冒风险,不敢创新;要么觉得创新太过艰辛,不愿创新;还有一些研究者深陷学术名利场,漠视现实问题,缺乏恒心和毅力,结果学术“泡沫”满天飞、学术“垃圾”遍地堆。在这种状况下写出的文章必然是“谁写谁看、写谁谁看”。因此,文章虽然是越发越多,越发越长,可量的变化没有带来质的提升,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创新成果仍然稀缺。马克思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当今中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一系列新的实践课题需要理论研究者予以研究和回答,一系列新的实践经验需要理论研究者进行提炼和概括,一系列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理论研究者解疑释惑。这既是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同时也为理论研究工作者提出了严峻挑战。理论工作者理应主动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回答时代提出的课题,大胆进行理论的创新。

理论研究是提升人们思想、启迪人们智慧、塑造人们心灵的工作,这一属性赋予理论工作者神圣的学术使命。广大理论工作者自应以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研究工作,紧紧抓住实践问题这一理论研究的源头活水,深入时代实际,坚持理论创新,力戒闭门造车,以“甘守寒窗苦”的心态和“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多创造出像雷文一样的好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