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长城”助力山海关修复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都说长城两边是故乡,你知道长城有多长?”这个问题的答案自古以来都是概算,如今则有望得到精确的数字了。

河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与广西桂能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首次对山海关古长城进行了全面测绘,制成了高精度、真三维的“数字长城”系统。

昨天,在国家测绘局于此间组织的项目鉴定会上,与会专家对这一运用世界最新高科技手段实施长城测绘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数字长城”不但对山海关古长城的修复有直接的意义,对于今后河北乃至全国的古长城的测绘与保护事业也有着重要意义。

山海关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东起点,目前残损严重,急需修复。这就需要掌握山海关长城详尽、精确、直观的测绘资料,包括可用于快速测量的真实三维立体模型和城墙的三面(平面、两个侧面)真实纹理及城墙两侧100米的地貌数据。

河北省测绘局进行实地踏勘的结果是:由于历经风雨,山海关长城大部分城墙已破损严重,加上沿城绿化植被与城墙上野生植物的遮蔽,若采取地面人工测绘和传统航测的方法,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时效性上都无法实现有关部门的要求。

综合比较目前国内外各种现代测绘手段,河北省确定本次测绘工程采用广西桂能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引进的多重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这是发达国家最新研制并应用于城市、水利、电力、交通、林业等广泛领域测绘的先进手段。针对山海关长城的条件和特点,河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与广西桂能信息工程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对该技术又进行了自主创新,由此比较顺利地完成了这一古长城测绘中的首次高新技术应用项目。

该项目通过使用由空中机载激光雷达、高像素航空数码相机、全球定位系统、惯性测量仪等设备集成的系统,完成了对山海关古城墙及老龙头段长城的数据采集,获得了高精度的数字高程模型,高分辨率、大比例尺的数字正射影像和立体侧面纹理影像,制作出山海关古城墙及老龙头段长城的真实三维数字模型成果,真实地展现了城墙的现状,测绘和文物部门可以基于这一真实三维模型成果进行长、宽、高以及面积、体积的快速精确测量,为修复山海关长城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

据专家介绍,这是目前唯一能实现三维立体影像的“数字长城”,它还可以作为具有数据查询、历史比较、影像观赏等功能的文物资料永久保存。

左图为配备着全球定位系统和激光雷达的运―五飞机在山海关长城上空航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