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理工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六个一”体系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崔玉祥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7月28日电连日来,哈尔滨理工大学令人振奋的新闻不断: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85.89%,创历史新高。有60名同学志愿到西部去,受到表彰。有9694多名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320名同学光荣入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分别被国家学位办评为一级硕士点和二级博士点。校党委书记高军教授兴奋地

告诉记者: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变化,学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以网络为载体,以上好一堂课、读好一本书、写好一篇心得、办好一个网站、建好一支队伍、培养一批新人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教育体系,真正做到了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实现了教书育人的目的。

对于新生来说,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过独立的生活,面对生活上、情感上的问题,很多新生往往不知所措。哈理工就从新生的“第一堂课”抓起。该校明确规定,作为公共课的思想政治课不能讲成各学科的专业课。教师以上好“第一堂课”为起点,将思想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始终。本学期的第一堂思想道德修养课上,老师就将期末的考试题布置给了大家。一篇以总结本学期学习的主要内容、参与教学活动的感想与收获、对比教学前后的个人变化和如何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总结吸引住了所有的学生。在课堂的最后20分钟里,包括自我介绍、入学后的感想、未来的憧憬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内的第一份作业走出了老师与学生沟通的第一步。这位老师向记者感慨道:“现在很多思政课教师苦于学生的缺课现象,其实只要第一节课完全征服学生,吸引学生,引导学生,每节课不用点名学生也一定来听你的课。”

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理论性强,学生不宜接受的实际,该校一改课堂满堂灌的做法,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他们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开展了以提高大学生理论政策水平为目的的读书活动。要求学生每学期读一本书或一篇政论文章,上交两篇学习体会,把读书活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活动,成绩记入学分。思政课教师根据本学期的教学内容,为学生推荐书籍和政论文章,利用网上导读和选派教师在全校开设导读专题讲座的学习方式,指导学生开展网上读书活动。一年来,学生共撰写读书心得2万余份,其中优秀率达22%。为了占领网上这个虚拟世界,该校在1998年率先在高校建立了“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网站开通至今,日访问量达2000多人次。从2001年5月至今,点击率已逾70万人次。六年间,已有七届500多名学生直接参与了网站的建设。如今他们已经形成了以“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和“大学生读书网”为核心,以各学院学生工作网站、各级学生组织网络为基础,以“理工宣传”、“青年人生”、“学生工作”等网站为依托的网络教育体系。哈理工除通过成立校、院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研究小组,组织全校两万名在校生开展普遍理论学习外,还十分注意分层次培养。通过每年选拔品学兼优、政治理论水平较高、有理论研究热情的党员或党员积极分子成立高级研讨班,该校培养了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为了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学生工作教师队伍,学校明确提出严把进口、畅通出口、进出有序、合理流动。校长赵奇告诉记者,在哈理工,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可以优先提拔、优先晋级、优先分房、优先进修、优先考研,待遇从优,经费从优。

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5年来,哈理工共有3577名大学生加入党组织,16955名学生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全校有6个小组荣获黑龙江省“学习邓小平理论先进集体”称号,26人获省市“学习邓小平理论先进个人”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