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为新农村做智囊团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粒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赵万一院长带领包括博士生在内的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13人前往四川省北川县,就当地处于摸索阶段的颇具特色的“依法治村”工程展开社会调查并为其提供智力支持。他们广泛调研了村民法律认知情况及“依法治村”实际运行中的问题,进行了“依法

治村”座谈会,开展了“我给村委会当助理”、“服务新农村法律咨询会”、“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等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及政府的热烈欢迎。为积极探索西部新农村建设模式,北川县的“依法治村”提供了有价值参考意见及理论支持。

实践队“我给村委会当助理”活动,深入地调研“依法治村”实际运行中的问题。队员分别到擂鼓镇四个村担任村委会助理,通过帮助村委会开展统计数据、书写文书、做宣传板报、政策、法律宣讲等工作,走村访户,了解了村务工作开展情况,就“依法治村”的具体实施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并对“村法制室”的建立提出建设性意见。在入户走访和调查问卷中,村民们普遍反映出对“依法治村”的赞同,也肯定了“法律事务中心”为自己解决纠纷带来的方便。但同时在调查中发现村民法律意识尚待提高。这些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获取的资料,为政府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参考依据。

“服务新农村法律咨询会”及“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本着“法律至上,道德为先,荣辱在心,服务于民”的宗旨,为广大农民朋友带去法律服务的同时,也更全面深入地宣传了当地政府“依法治村”的理念。实践队队员们亲手绘制了大量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漫画,生动形象地为广大村民宣讲荣辱观,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