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军雷达学院形成集约化教育模式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效生 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本报讯空军雷达学院构建以预警探测、电子对抗和军械通用装备三大领域为主体的教育训练体系,形成融岗位任职教育、生长干部学历教育、研究生教育、士官和专业技术兵教育为一体的集约化教育模式,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迄今4个学科专业领域进入全军“2110工程”,新增3个国家和军队重点学科,取得3

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3年前,空军雷达学院黄陂新校区是一片坑洼不平的荒地。第15次全军院校会议结束后,雷达学院被确定为任职教育院校,培训任务一下子增加了数千人。面对上级下拨的有限建设经费,学院党委“一班人”认为,“好钢用在刀刃上”,他们制订出非均衡发展新思路:即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任职教育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投资的“极点建设”,新建黄陂校区。

该院创造了军队院校史上少有的“雷院速度”。他们筹措资金,从新校区奠基,到学员开课,不到两年时间,就建起教学、训练、生活设施齐全的现代化校园。

建设新型的任职教育院校,不是简单的数量叠加,而是通过学科优化整合,构建符合我军信息化建设需要的新型学科体系。3年来,该院完成有关“打得赢”的课题100多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6项。2000年,雷达学院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数量仅有200人,到2006年,全院在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已经增至500多人,还涌现出100余名空军专家和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1999年以来,全院的研究生导师增加一倍。博士生导师首次上岗的年龄,由原来的平均51岁,降低到现在的平均42岁,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只有35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