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1.3万名大学生欠费7336万元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海南审计厅公布了对全省14所高校的审计结果,发现截至2004年底13511名大学生欠缴学费7336万元。

海南大学2005年底就有3873名学生欠费2088万元,占当年学生人数的26%和学费收入的28%。为了追缴欠费,各高校对欠费学生普遍采取了不让参加考试、论文答辩、不发毕业证书等强硬措施

。今年7月6日,海南大学甚至作出了不缴学费超期注册将被取消学籍的规定。

据了解,欠费的并不都是贫困生,恶意欠费正困扰着海南各高校。某高校负责人介绍:“有些学生开学之初拿着父母给的钱到学校,开始谈恋爱、买名牌服装、买电脑、买手机,就是不交学费;有的学生持观望态度,大家都交他才交,有人不交他也跟着不交;有时我们和学生家长联系,学生家长根本就不知道,他们给的学费学生根本没交给学校。”

除学生欠费突出外,海南高校还面临着沉重的债务压力。审计发现,为扩大规模,截至2004年底14所高校负债5.06亿元,比2002年底增长56%。有的学校连偿还年度利息都有困难。

审计过程中还发现14所高校各种乱收费金额达2139万元。其中自立项目收费1011万元,超标准收费83万元,无证收费341万元和违规收取服务费384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