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代赵国有类似芭蕾的舞蹈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经过专家考证,中国的芭蕾舞源自春秋战国时代。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善群在河北省文史馆馆刊《燕赵文化》2006年第一期发表的研究文章《谈燕赵的歌舞艺术》,详细介绍了春秋战国时期赵国类似芭蕾的舞蹈。

文章的第二部分“燕赵歌舞的艺术特色”讲到:赵地女子的舞蹈有

一种动作称“踮屣”。《汉书・地理志》注引臣瓒曰:“蹑跟为踮”;又引师古曰:“屣,谓小履无跟者也;踮,谓轻蹑之也。”这种穿着无跟小鞋而轻轻踮起脚跟而用脚尖舞蹈的动作,犹如现代从西洋传入的芭蕾舞。赵国“踮屣”舞的出现,要比欧洲芭蕾中足尖舞的形成早了近两千年。

文章还提到,在“踮屣”舞蹈动作盛行的同时,赵国还流行一种姿势优美的舞步,行走起来轻松自如而又婀娜多姿,许多地方的人都想来赵国都城邯郸学习这种舞步。相传寿陵的少年曾“学行于邯郸”,学习当地优美的舞步。但是他既没有学会赵国轻盈优美舞步,又忘却了自己原来行走步法,于是只好“匍匐而归”,爬行回去。这就是著名的“邯郸学步”的故事。“邯郸学步”只是寓言,未必真有其事,但从这个寓言中也可以看到当时邯郸人舞蹈艺术之高超,且又相当普及,成为当时的风行舞步。文章还详细介绍了当时燕国的舞蹈艺术。结论是战国时代燕赵的音乐、歌唱、舞蹈都有特色,有很高的艺术水准,风格多样,表演细腻,感情热烈,风靡一时,在中国艺术发展史上曾经放射出灿烂的光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