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军人的爆发力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宫曦岭 通讯员 王广利 本报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在连队悉心培养下,一位士官比武夺得金牌、荣立二等功,之后马上提出退伍。不少人指责,说这小子得了实惠就开溜,太对不起连队。不料,连队党支部批准了他的申请。原来,这位士官在训练中不慎摔伤,为给连队争回金牌,他隐瞒病情,硬是咬牙拼到比武结束。连队党支部认为,战士的身体比连队荣誉更重要。为了对他一辈子负责,应

该让他退伍――

这事发生在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八连。这类爱兵育兵的事,在获得兰州军区“尊干爱兵模范连”称号的坦克八连,比比皆是。爱兵育兵,形成的知识军人的爆发力。连队连续7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和“基层建设标兵连”,8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战士是连队的主人

八连党支部认准一个理:战士是连队的主人。只有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才智参与连队建设与管理,连队发展才有强劲的爆发力。

八连二排806车是毛主席亲切接见过的功臣车,也一直是连队的窗口。去年年终总结,连长周海峰提议将“集体三等功排”的名额给二排。周连长的提议当即遭到了士官支委张传军的反对。张传军认为,一排担负的年度大项任务最多,为连队取得的成绩突出,三等功给一排大家更服气。连队党支部采纳了张传军的建议。

在事关战士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连队党支部严格坚持条件、名额、对象、程序“四公开”原则,在全连全面衡量,把选择的权利交给战士,让战士真正成为连队的主人。那年,团里让连队推荐一名优秀士官作为提干苗子,保送入学。当时连队一名上面有关系的战士自认为这次提干的名额非他莫属。然而,连队按照大多战士的意愿向上级推荐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士官”的王少波。

连队是战士成才的平台

八连党支部把育兵助兵成才作为首要任务,想方设法满足士兵求知成才的愿望。2002年11月,前任指导员刘计划听到许多战士想学电脑,马上购进数台电脑,组织官兵学习。很快,连队官兵人人学会用计算机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有6名战士考取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14人考取计算机网络工程师资格证书。

八连党支部根据战士兴趣和专业特长,成立射击组、通信组、驾驶组、电脑学习小组、训练攻关小组等8个小组,连队夜间战斗射击示教靶牌、单发继电器、击发电路控制盒、坦克内膛枪等37件小革新,都是这些小组的学习成果。

在八连,为战士铺成才路、谋长远事,蔚为风气。全连官兵人人订阅报刊杂志,积极参加成人自考,有30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凭。几年来,八连按照打仗的要求育兵,先后有16名官兵考取某新型坦克三大专业特级手,24人被军区、集团军、师表彰为岗位成才标兵、优秀“四会”教练员。

爱兵育兵催生战斗力

爱兵育兵,催生连队战斗力。近年来,连队完成“坦克排火力运用”、“坦克连行军示范”、“加强坦克连进攻战斗示范”等从单兵到协同、从单兵种到诸兵种合成的10余次训练示范任务,为全团训练?出新路。那年10月,上级组织“高原风暴”演习,八连作为配属连队全装全员开进海拔4500米的昆仑山腹地。八连官兵们摸索总结出高原训练战法、训法10余种,还为团队进行高原适应性训练采集了装备战技性能训练数据600余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