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型社会”中的不和谐音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酒店:奢华装修

从今年初“好彩渔港海鲜酒家”歇业转让,到这个夏季某服务业老板接手筹建“中江菜馆”,珠海市香洲区情侣北路上同一家不足2000平方米的临海店铺,仅在豪华装修上就耗费资金达4000多万元。“花这点钱算什么?只要够上气派,能抢眼球,就不愁吸引不来有钱佬。”听到

挥金如土的老板们如此自我标榜,那些日夜拆除“好彩渔港”室内外豪华装修的民工和看管“中江菜馆”成堆高级装修材料的工地保安无不摇头咂舌。

记者点评:记者每日上下班经过这个酒家门前,眼看这个堪称珠海主城区北部的标志性酒店一连几个月来在竞相奢华中一掷千金时的豪爽劲儿,不禁想起一位同样是开酒店的欧洲老太太在对浪费食物的中国游客实行罚款时说的一句话:钱是你个人的,可你浪费的资源却是人类共有的!

公园:频繁拆建

前年铲除草坪种玫瑰,去年拔除树木植草皮,今年又在花木扶疏的草坪上连片挖坑移栽从外地高价买进的热带树种大王棕;人行道上好端端的六菱型地砖铺上才两三年,今春以来又全部拆除运走,再铺上观瞻并不是很特别的长条砖;往日一片湖光山色的休闲公园,如今再调个个儿,有意改变一下格局,折腾成另一种山色湖光……珠海情侣路、海滨公园、生态家园等处景观由于频繁拆建而带来的视觉变化让不少游客和市民纳闷:这得花多少钱?再有钱的人家恐怕也不至于如此频繁地去拆建自家的客厅吧?

记者点评:一个城市的美丽和魅力确实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和资金投入,但美丽和魅力决不等同于堆金叠银,胡乱折腾,它更需要人们用一颗富有创意和艺术感觉的心去周密谋划和精心点缀。

商品:过度包装

调查性报道

节日里有朋友从免税商场买来一罐某地名茶,除精制木盒上镶嵌着雕龙画凤的金箔不说,盒子里还配有一对精致的水晶茶杯和一套新潮的潮汕红木茶具,甚至连产品说明书也被商家称为多少K的“金书”,谓之“送礼精品,限量发售”。有营销学专家曾宣称,在时下许多礼品专卖店和高档商品柜台,每天吸引着熙熙攘攘人群的,已经不再是那些内在的消费品本身,而是商品外在的豪华包装和品牌“级别”。同样品质的烟、酒、茶,同一个牌子的护肤化妆品,甚至同一产地的时令水果、应季月饼等,会因为包装档次的区别而产生价格和消费心理上的巨大落差。

记者点评:当“十元的茶叶百元的盒,百元的水酒千元的瓶”之类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已经让我们的消费者见怪不怪的时候,一个令13亿人口大国不可或缺的“节约型社会”还会与我们同在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