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中国城市发展问题观察》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随着社会和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中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数量猛增,并形成了以经济为纽带的若干城市群落,城市发展成就令人瞩目。预计2010年,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将达到125个左右,其中2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达到50个左右,形成一批与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国际性城市。这是联合国开发

计划署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问题观察》报告中透露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和城市开发,大大改善了城市偏集在东部地带的不平衡状态。据资料统计,中国西部地带城市网密度比解放初增长10倍,中部地带增长4倍,东部地带增长3倍。城市数量分布也出现了较大变化,西部地带增加了一些城市,东部地带城市数量增加最多,中西部城市数量在稳步增长。城市市网密度递增迅速,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带的辽中南城市集聚区,密度增加日趋明显。

报告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城市群还存在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需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进行规划和制度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五个:一是中国城市群对国家财富积累的贡献度低于发达国家城市群。二是中国城市群的首位城市作用与贡献度偏低。三是中国城市群仍处在经济粗放式增长阶段。四是中国城市群的劳动生产率偏低。五是中国城市群与国际上的主要城市群比较,人口密度过大。城市的人口密度过大必然给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报告同时指出,城市群制度创新是实现城市群总体发展战略的重大措施,应该将城市群发展列入国家战略,加大城市群制度创新的力度,积极探索实现城市群发展的多元化目标的途径,准确制定城市群发展方针,建立一个与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国家城市群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