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模老兵吴宪枝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毛新华 徐红亮 我有话说

沈阳空军某高炮旅航模班班长、六级士官吴宪枝从军30载,矢志不渝当“蓝军”,创造了多个“第一”,实现了我军航模在恶劣天气、夜间、超低空等情况下的飞行,改写了航模只能单一机型飞行的历史;先后带领航模班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和实弹打靶59次,操纵航模与“红军”空中对抗3000多架次,成功率达100%;所编写的70多万字航模飞

行日记,被摘编为航模专业教材;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今年3月,吴宪枝被解放军四总部评为“士官优秀人才”,成为享誉军内外的航模专家。

以往,由于航模体积小,制作材质特殊,飞行中产生的雷达回波较小,只能模拟单一机型。吴宪枝下决心改进,起初,他采取往航模机身增加银粉涂层的办法做试验,虽有改进,但效果不理想。在一次军事演习中,部队运用金属反射体进行的伪装防护演练给吴宪枝带来灵感,他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张轻巧的金属网覆盖在航模机身上。此举成功了:经吴宪枝加工改进的航模,可以模拟世界领先的各类作战飞机。

2001年,吴宪枝被上级抽调到某基地参加新型导弹的试射任务。即将完成试射任务时,部队领导问吴宪枝,能否提供50米高度的超低空飞行目标保障?吴宪枝当时犹豫了,但从此探索超低空飞行成了吴宪枝的主攻目标。飞行中高度浮动大,是当时航模的缺陷,必须在稳定上做文章。改进前,控制航模高度的压差盒是一个机械性装置,能不能换成一个灵敏度较高的电子控制装置以减少操作误差呢?吴宪枝决定一试,他在电子市场找到了一种叫硅压柱的电子装置,将其改装在航模上,奇迹发生了,航模飞行中高度浮动从以前的50米降到了1米。从此,超低空飞行的难关被攻克了。

在一次训练中,航模发动点火,在拔出保险销后,航模没有正常起飞,而是向人群飞来,险些造成事故。吴宪枝反复分析后,确认是发射弹簧没掌控好。如果有一样东西能灵敏地控制发射弹簧,在点火瞬间同时释放弹簧,问题就解决了。为此,吴宪枝天天翻书查资料、搞试验。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宪枝从尼龙线上受到启发。他用尼龙线代替保险销,改进发射装置,依靠火箭点火后的高温喷火熔化尼龙线,照此改进起飞装置后,航模起飞成功率达到100%。

近年来,先后有5家地方科研机构和航空俱乐部登门劝吴宪枝复员,许诺高职高薪。一些战友劝他说,“兵专家”永远是个兵,不如复员实惠多,但吴宪枝当好“蓝军”战士的信念不改。熟悉他的官兵都说,“吴宪枝,这个老兵不简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