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工业上半年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今天透露,纳入钢铁协会统计的76户大中型钢铁企业,上半年吨钢综合能耗658.56千克标煤/吨,同比下降6.62%(未考虑电力折标煤系数的影响,下同);吨钢可比能耗633.01千克标煤/吨,同比下降7.25%;吨钢电耗452.8千瓦时/吨,同比下降0.36%;吨钢耗用新水6

.74吨/吨,同比下降20.51%。这意味着上半年我国钢铁企业在节能降耗、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方面又取得新进步。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耗能大户,全行业耗能占全国能源总消耗量的15.18%,钢铁工业的节能降耗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意义。我国钢铁工业全行业能耗同世界先进水平比较,还存在20%左右的差距,主要原因是我国钢铁工业产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而分散,装备大型化同发达国家有明显的差距,加上节能环保先进技术普及率低,二次能源回收利用率低等原因造成的。

罗冰生说,目前,钢铁工业协会已建立全行业的能源、环保指标按月统计制度,及时了解能源、环保的消耗和排放等方面情况,并向企业通报。“十一五”期间,我国钢铁工业要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节能、节水和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保护环境方面取得更大成绩,把钢铁工业建设成社会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