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头缝里结出的硒砂瓜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7月28日,首届宁夏中卫硒砂瓜节在硒砂瓜的发祥地香山乡举行。筹备节庆时,一个西瓜吸引了许多记者的目光。于是,摄影、摄像记者拍下了这样的画面:

一位头戴白帽的回族老人,在瓜田里抱个带秧的大西瓜朝着大家

笑。记者们为什么对这个瓜这么感兴趣呢?因为老人所抱的西瓜,是一位领导同志亲手种下的。

那是今年5月6日的事。领导同志因为惦念着宁夏中部干旱带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决定在“五一”长假期间亲自来看看。一下飞机,他就直接来到连年大旱的中卫市。看到因为干旱无雨,大地一片焦黄的景象,他心情很沉重。当听说在这么干旱的山坡丘陵地上还能种植硒砂瓜,当地正把它发展成为减灾增收的绿色产业时,他的心情豁然开朗。他说,中部干旱带产业结构调整大有可为。

在中宁县喊叫水乡白圈子村,他看见农民田丰鹏正在点水种瓜,就饶有兴趣地走过去请教种植方法并连种了几颗。深受感动的田丰鹏在旁边做了记号,并留意给它们多浇了几次水,所以它们长得也格外的好。

丰收的喜悦,充溢在这位因自然条件恶劣而长期贫困的农民心间。

硒砂瓜节前夕,记者到中卫市采访。一进入硒砂瓜产区,就像进入西瓜的世界。虽然远处山坡依然昏黄一片,而近处压砂地里的西瓜秧却含芳吐翠,已经成熟的西瓜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好像在等待人们的检阅、采摘。这些在石头缝里顽强生长的秧苗,成了大地上仅有的绿色。

压硒砂甜瓜,是在极其干旱的条件下的特殊旱作模式,是中卫市群众的创造,在中卫地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一种由旱而生、有水而兴的产业:在干旱的山坡地上覆盖一层碎石,然后再种上地膜西瓜。不要小看这十几厘米厚的碎石,它既可以蓄水、保墒、保温,又可以避免水蚀风蚀、水土流失。而风化石块中的营养成分被西瓜苗吸收,就结出营养丰富、具有多种保健功能的“硒砂瓜”。其中,已被列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的“香山硒砂瓜”因个大、瓤红、汁多、甘甜、耐储存、易运输而颇受消费者青睐,登上沃尔玛等大型超市,远销东部、南方各地。但是,多年来,硒砂瓜长期处于自发零散种植状态,并没有形成影响当地经济的特色产业。

“尊重群众的创造,是最大的实事求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马启智等领导同志对做大做强硒砂瓜产业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中卫市的硒砂瓜,在短短3年内就由原来的不足10万亩迅速增加到50万亩,形成13个乡镇、60个村的连片西瓜田。去年,当地遭遇50年一遇的大旱,全年降雨只有80毫米,许多地块无法播种,夏粮几乎绝产,而29万亩硒砂瓜虽也饱受干旱的煎熬,但却有可喜的收成:产量虽然只及正常年景的一半,但销售收入仍然达到1.2亿元。今年,中卫市的硒砂瓜进一步增加到50万亩,总产可达70万吨,收入可以超过5亿元,许多贫困农民将因此脱贫致富。

新闻链接

中卫硒砂瓜,生长在海拔2000多米的干旱区,因在压砂地上生长且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硒元素而得名。据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中卫硒砂瓜含有锌、铁、钙、硒、葡萄糖、维生素、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保健价值。2003年,经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监测,硒砂瓜符合绿色食品要求,取得绿色食品证书。已注册的商标有:“香山硒砂瓜”、“香山绿豪”、“香岩宝”。中卫硒砂瓜现有西瓜、甜瓜两大类。西瓜品种主要有:金城5号、西农系列、黑美人、金美人、新金兰。甜瓜品种主要有:玉金香、香妃、银帝、台农2号。目前,引进试种的品种有50多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