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抗紫外线进行到底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涛 我有话说

如今,过量紫外线的长驱直入已经威胁到我们的健康。多年来环境污染造成隔绝紫外线的天然屏障臭氧层逐渐稀薄甚至破漏,臭氧层每减少1%。紫外线将增强2%―3%。紫外线不但能加速皮肤老化,引发皮肤癌,而且对眼睛也会造成伤害。科学家对紫外线和眼睛组织进行的研究发现,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中,不但容易提高眼睛患早期白

内障的几率,而且易增加老年人患眼疾甚至失明的危险。

尽管抗紫外线技术日新月异,但仍然无法完全阻隔紫外线对我们的侵害。面对市上各种“抗紫外线”产品,很容易让我们产生错觉,以为有了这些产品的保护,就可以摆脱紫外线。专家提醒我们,运用遮阳产品,也不可能达到100%防护效果。国外研究机构也证实,即使高系数的防晒乳液也无法100%挡掉U-VA。最有效果的防晒措施,应该是避开早上10时到下午2时外出,因为这段时间紫外线照射最强。如果非出门不可,要尽量选择有阴影的地方加以遮蔽。白天外出时,如果看不到自己的影子或影子比自己身高短,就说明阳光很强,应尽量躲避。另外,气象局每天都有紫外线指数预报,可以作为我们的防晒参考。

需加强紫外线防护的特殊人群有儿童,肤色浅的人,有特殊疾病的人(如当皮肤受到阳光暴晒后会出现脱皮,红肿或脱屑等不良反映),药物性光敏感人群,有眼病的人群等。

其实以上的防护措施只是治标不治本。治本的方法就是珍惜资源,保护臭氧层。首先应该从自己做起,如节约用电,多用电扇取代冷气空调;在居所周围种植花草植物以降低温度,使用高效节能产品等。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紫外线对我们的侵害,提高我们的健康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