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治郅与世锦赛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最近中国体坛几件最引人关注的事情,王治郅的伤情是其中之一。王治郅今年4月上旬回国,4月底重披国家队战袍。从那时到现在不到4个月时间里,已经5次受伤,密度如此之高,说明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很不好,照理应该让他彻底休养一下,然而篮管中心、主教练尤纳斯以及王治郅本人,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态度都很暧昧,谁也不肯

捅破这层窗户纸。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各有各的压力。

先说篮管中心。男篮世锦赛在即,中国男篮究竟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战绩,与王治郅能否出战有密切的关系。不久前中国男篮出访欧洲的几场比赛就很说明问题。有王治郅在,男篮还可与欧洲列强勉强周旋一下,一旦少了王治郅,立刻溃不成军,49比96大败于西班牙队(下半场人家还是以替补阵容出场),被媒体批评为“有史以来最可耻的失败”。如果世锦赛上也出现同样的情景,媒体的炮轰可想而知,篮管中心将如何面对?尤纳斯的压力也可想而知,作为世界著名篮球教练,又是第一次率领中国队参加世锦赛,如果成绩不如以往(中国男篮曾在世锦赛中打入八强),又将何以自处?至于王治郅,他的心情也不难理解。因为滞留美国与篮管中心结下的过节刚刚消弥,王治郅现在最渴望的恐怕就是将功补过,而世锦赛又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所以尽管他明知参赛将使他的运动生涯冒有相当风险,也决不会主动提出放弃,以免节外生枝。

不过从长远计,王治郅这一次可能真的应该放弃世锦赛。

理由很简单。中国是一个篮球资源稀缺的国家。放眼国内,像姚明、王治郅这种条件的篮球运动员实属凤毛麟角。世锦赛四年一届,而如果王治郅不慎毁了,恐怕十年也难以培养出一个“王治郅第二”来。两者相较,孰轻孰重,是明摆着的。所以对王治郅的保护应该远重于对某一届世锦赛成绩的追求。这是其一。其次,再过两年就要在北京举办奥运会,那才是中国男篮最需要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或者借用足球圈内的一句行话:“赢得该赢得的比赛。”一切为了北京奥运会,这句话决不是泛泛之谈,有时候它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雅典奥运会赵蕊蕊上场3分钟就再次受伤,以致两年后的今天还不能复出,教训让人刻骨铭心。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有关人士不可掉以轻心。

古人说:“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现代人说:“退一步,进两步。”作出选择其实不难,关键是篮管中心要放下架子,尤纳斯要丢掉面子,王治郅要抛开私心。至于如果成绩不好如何面对媒体的炮轰,那也很简单,不看便罢。其实很多运动员早就在用这个法子应对媒体了。

放弃也需要勇气,有时候甚至需要比争胜更大的勇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