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奥会:体现对生命的尊重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通讯员 朱立超 我有话说

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06年7月29日至8月5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记者日前采访了本届特奥会组委会副主席兼宣传部部长赵勤义,请他就举办本届特奥会的意义发表了看法。

记者:为什么要举办特奥会?

赵:

特奥运动是对智障群体训练和比赛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帮助智障人克服生理障碍和困难,坚定生存信心、挖掘潜能、发挥才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主要途径之一。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特奥工作,我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从今年起到2008年,我国将先后举办第四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和第十二届世界特奥运动会,并通过举办特奥会推动智障人事业和智障人体育事业的发展。

记者:目前我国特奥运动开展状况如何?

赵:我国的特奥运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组织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绩巨大,得到了国际特奥组织的高度评价。目前,特奥运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已经覆盖全国。特奥运动员已超过50万人,位于国际前列。2007年第十二届世界特奥会将在上海举行,这是夏季特奥会第一次走进发展中国家,它必将成为我国特奥运动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

记者:本届特奥会组委会为举办这一赛事做了哪些工作?

赵:自2002年9月正式接过中国特奥会会旗以来,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特奥会和财政部大力支持,筹委会上下齐心协力,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整个筹备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运行。本届特奥运动会是我国特奥运动史上较大的一次综合性运动会,其规模和竞赛项目都超过历届。本届特奥会设田径、游泳、举重、乒乓球、篮球、足球、轮滑、滚球、羽毛球9个正式比赛项目和网球表演项目,将有来自全国35个代表团的19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特奥会官员及海外来宾近5000人汇集哈尔滨。为把本届特奥会办好,组委会在招募志愿者,解决接待车辆、食宿,妥善安排医疗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做了周密安排。我们有决心将本次特奥运动会办成一届隆重、热烈、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为推进我国特奥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我国举办特奥会对整个社会有什么意义?

赵:特奥会是智障人士的盛会,也是一项崇高的社会福利事业,智障人士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生命潜能,努力成为勇敢者和胜利者,同时感受比赛带来的激励和快乐。这种理念充分体现了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反映了当今社会文明进步的趋势,它所折射出来的社会意义远远超出体育比赛本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