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项制度”带来“三个转变”(下)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山东即墨开发区采取的第四项制度是审计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重点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会计三职干部实行离任审计和任期经济审计,由开发区纪委、经管审计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组成专门审计小组,在村干部离任和任期届满换届前立即组织人员对村级资产、债权债务、财务收支、工资和奖金发放及手机和电话费报销

等情况进行审计,对经济强村和群众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庄则聘请专门机构进行审计,审计结束后,及时形成《审计报告》和《审计意见书》,经开发区工委审核后反馈到各工作片和村“两委”,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严肃追究违规人员责任,避免了村干部经济责任纠缠不清以及后任为前任“揩屁股”等现象的发生。仅去年,就通过审计发现问题13个,涉及违规金额23.5万元,对5名党员干部免于党纪处分,给予1名干部党内警告处分,有力地促进了村庄各项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五是实行廉政听政会制度,强化村干部的自律意识。各村庄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政听证会,由全村党员、村民代表、民主议事会、理财小组成员和驻村干部参加,听证会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汇报本季度村庄项目建设、村政建设、财务收支、招待费使用、外事活动、干部收入情况等,与会人员对“两职”干部的汇报既可当场反驳,也可现场提问,“两职”干部必须据实回答,与会人员根据听证会内容和“两职”干部任职情况进行现场评议打分,其评议结果作为考察村干部的主要依据。其中已有11个村庄将入会人员的范围扩大到全体村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他们还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两职干部中实行礼品登记、生活重大事项申报和收入申报三项制度,并将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话费报销、招待费支出、述职报告和评议结果等情况记入本人的廉政档案,给村庄主要领导干部记下“廉政帐”,敲响廉政警钟。

六是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完善监督制度。为了扩大公开面和拓宽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他们指导村“两委”充分利用广播喇叭、慰问信、意见书等形式进行“公开”。在春节、老人节、中秋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引导村庄通过召集不同层次村民的聚会或庆祝活动,通报两委班子的工作,虚心向村民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印发《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的形式,向村民通报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村民如果有什么意见、建议,可向联户组长或村民代表反映,也可直接到村委询问,使村民有更多的机会和渠道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参与村级事务决策,对村干部进行监督,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村民自治”。这也使村干部在工作中自觉地实现了由“当家人”向“贴心人”的转变,成为村级事务的管理者,村民利益的维护者。

据介绍,即墨经济开发区通过加强村级民主管理,从根本上规范了村干部的从政行为,密切了干群关系,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是村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以前在部分村干部中存在的办事不公、工作作风粗暴等乱作为、不作为的现象已基本看不到了,代之的是办事公道、作风朴实、积极向上的新气象。工作作风的转变直接表现在村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05年,开发区所辖村庄集体总收入达到1600万元,同比增长33.3%。

二是村干部思想意识有了明显转变。以前村干部是被动接受,上面叫怎么干,下面就怎么干,有些事情脱离了村庄实际也不去纠正。现在村干部们在处理村庄事务时首先想到的是“这么做是不是违反制度?是不是真正民主公开?”、“这样做符不符合群众的要求?”等等,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思想意识有了较大转变。

三是群众对村干部的看法有了明显转变。以前,由于部分村干部端架子,办事方法简单粗暴,群众有什么事都不愿意去找村干部,有什么意见也不提,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干群关系紧张,阻碍了村庄的发展。而现在,通过“六项制度”的全面推行,密切了干群关系,群众都能主动接近村干部,有什么看法也能和村干部互相交流,村级组织在基层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