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市扎实推进“德育创新”工程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天津市教育系统按照“学科化建设、主体化实践、网络化运用”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青少年学生“德育创新”工程,他们结合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完善、实施大中小学生《德育规程》,取得明显成效。暑假期间,天津市的莘莘学子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服

务、西部支教等社会公益活动。

天津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紧紧抓住学校、社区、家庭三个重要环节,“以学校为龙头,以社区为平台,以家庭为基础”,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使学生在切身体验的过程中受教育,学校广泛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培养民族情感为切入点,以“仪、礼、孝、行”等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学生在活动中以“知”育“情”,以“情”促“知”,以“情”导“行”,以“行”验“知”,逐步达到了知、情、行的和谐统一。围绕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发挥教师的表率和引领作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和网络的载体功能,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入教材、引入课堂,使荣辱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他们陆续开展了“五尊”、“五不”、“五远离”等专题活动,通过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尊敬国旗、国徽;尊敬父母;尊敬老师;尊重残疾人;尊重他人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风俗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说谎话、不说脏话、不欺侮同学”,“远离烟酒、远离网吧、远离迷信活动、远离赌博、远离毒品”,使广大未成年人在养成教育中基础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他们还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全市中小学已建立各种实践基地(点)1.2万个,广大学生通过学工、学农、军训和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提高了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同时也打开了知识视野,增长了社会经验,培养了创新精神。天津市所有高中学校均开办了学生业余党校,2000年以来全市高中共发展学生党员488人,业余党校已成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天津市着力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步实施了“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建设计划”、“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计划”、“全社会合力育人计划”。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社团和学生公寓的育人载体作用,先后开展了实践育人、校园文化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助困与就业指导、师德建设六大育人工程。天津市特别注重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通过优秀大学生徐伟、市级十佳大学生群体先进事迹巡回演讲等活动,大大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近年来,根据大学生接受信息途径发生的新变化,该市先后投入1.31亿元建设校园网,投入专项经费300万元,启动了“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德育网络化运用,牢牢把握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