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人文价值的思考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福庆 我有话说

在现实中,一些高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功能、社会价值比较看重,而对其内蕴的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关注大学生终极追求的人文价值则重视不够。于是,在不少时候思想政治教育成了一种异于受教育者内在需要的外在灌输,没有真正发挥其引导人生、建构精神家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

事实上,以马克

思主义为指导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应该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所内蕴的人文关怀思想,其价值理性本来就内涵着马克思主义的人文关怀。我们所指称的人文关怀,是指以人文精神为思想内核,以充分尊重人、理解人、肯定人、丰富人、发展人、完善人,即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内在尺度的一种价值取向。而马克思在历史观和价值观相统一的基础上提出的“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可谓马克思主义所内蕴的人文关怀思想的高度概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始终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精神主旨为指导,也就是说,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活动中人文关怀应成为其本质特征,人文价值应成为其核心价值。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强调“以人为本”的人文价值定位是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事实上,20多年的改革开放早已在呼唤着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关注人文关怀这一新思维的出现。概括地说,这种现实的呼唤,具体表现为:

其一,思想政治教育的着重点从过于理想化的宏观目标转向现实的生活世界,把宏观目标教育与受教育者的实际生活和自身成长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往往把思想政治教育等同于理想教育,着眼于高扬人生理想的宏观目标。在今天理想目标教育无疑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但由于社会条件发生了变化,日常生活已成为人们基本的存在方式。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宏观目标只有与受教育者的日常经验性生活和学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解决日常问题和适应生活需要统一起来,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其二,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取向从单纯强调集体转向集体与个人相结合的“人我合一”范式。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向来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关注的核心问题。可以肯定地说,集体主义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的价值取向,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为人民服务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推崇“社会本位”和“集体本位”观念,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它又显然不是全部内容。如果完全无视个人的存在及其需求,就超越、脱离了现实的历史条件,从而违背了集体主义道德原则的根本宗旨,这个宗旨在马克思那里被深刻地理解为促进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更何况,集体主义在不同时期因社会条件不同而需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在今天社会稳态运行的状况下,充分发挥个人的主体性,重视人本身的建设和个性发展,将集体发展的诉求与个人发展需要有机结合起来,恰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基础和条件。事实上,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也是社会发展的最终指向。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需要肯定人的价值,肯定人的尊严和人生意义。要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发展,致力于人性的优化、人格境界的提升、人生美德的高扬和人生意义的丰富等等,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因此,作为对时代精神的一种回应,我们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适应新的时代要求,赋予该学科“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和价值定位,积极倡导以人文关怀为核心价值的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观,要大力进行理论建设,积极创新实践模式,从而使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更大成果,发挥更大作用。(作者系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